close
更新日期:2007/09/12 01:01 記者:記者杜秋寶/台南報導

全 國古蹟日將屆,在政府部門逐漸重視老祖先留下的文化資產之下,台南市3位國寶級的古蹟修復匠師,11日在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所召開的記者會 上,語重心長的公開呼籲政府,對於古蹟的維護,要重視專業的維修與技藝的傳承,才是真正保護古蹟。國內知名的彩繪大師陳壽彝並以府城三級古蹟興濟宮門神彩 繪為例,指該彩繪以現代化方式修復卻僅2年即糊掉,對古蹟是種嚴重傷害。

今年的全國古蹟日活動,將從9月15日起陸續在全省各縣市展開,主辦的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昨天召開記者會公告週知該活動,並邀請3位台南市籍的國寶級古蹟修復匠師與會,分享他們的經驗與展出作品展。

不 過,這3位國寶級的匠師卻對當前政府處理古蹟維護提出了警語。從事傳統廟宇彩繪65年,現年79歲的國內知名的彩繪大師陳壽彝,留下不少精采的寺廟彩繪, 如台北萬華的龍山寺、清水祖師廟、台南的孔廟、興濟宮、大天后宮及雲天宮等。他指出,當前古蹟的彩繪修復,政府不重視匠師的水平問題,只求快又好且現代 化,與傳統理念不同,結果耗費280萬元的府成三級古蹟興濟宮的門神彩繪修復,才2年的時間,整個彩繪都糊掉了,文化遺產不能這樣對待。

長 期從事廟宇雕刻的施鎮洋也說,各縣市的古蹟街以木作為主,但不管是木材的選擇不夠專業,或是技術不夠,都會傷害古蹟,尤其木材的名稱雖相同,但若未指定產 地,價差相當大,也牽涉後續的維護,這些都不能等閒視之,特別是雕刻都是一刀一釜慢慢琢磨出來的,但當前的政府卻對古蹟修復的雕刻方面,有時間限制,若未 能在其期限內完成,則以罰款對待,此舉對傳統匠師與古蹟都是一種傷害。

已有61年傳統廟宇木雕經驗的匠師許漢珍,則對古蹟修復僅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的做法不敢茍同,他說,很多古蹟的樑柱若遭蟲蛀蝕,一般僅更換該樑柱,並未注意到其他卡楯其實也遭蛀蝕,結果未連同更換,未來可能導致整個古蹟塌 陷。許漢珍還說,過去台灣古蹟的修復,在木材方面都選用台灣檜木,但台灣檜木已禁採,政府單位應該未雨綢繆,已不易腐蝕的柚木,以及大陸福杉來代替。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11/17/kd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