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Day6-0303(一)

在調布深大寺的周邊走著,可以看到非常多各式民生物品及特產的攤位,但更多的店是在賣蕎麥麵。(有帳棚的攤子在祭典活動的時候才會去擺)

深大寺建於公元733年,供奉水神「深沙大王」[註](據說就是西遊記裡的沙悟淨!),這裡一直以來都以清淨好水為名,是受水神保祐之地。但這裡的土質卻不適合種植稻米,因此當地居民便改種蕎麥。好的蕎麥加上好的水質、還有好的手藝,逐漸打開知名度,讓這裡的蕎麥麵店一家接著一家開。
(深大寺的週邊道路就是這麼的美)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許多店還有這樣的戶外坐位,在寒風中得燒柴取暖)
無標題

這次出發前在眾多資訊中得知調布有家蕎麥麵排隊名店「湧水」,便請東京的朋友BANDAGE幫忙訂位,沒想到這家店是不能訂位的,只好乖乖的和大家一起排隊入席囉。幸好翻桌率挺高,沒有排很久就能入座。
無標題

其實我出國沒有很喜歡吃什麼名店,尤其需要排隊的,但難得到調布了想說這麼多家蕎麥麵店還是找家有名的來吃一下好了(我知道這沒有邏輯XD)但在知道一定要現場排隊之後,我也就沒有再刻意做什麼相關的資料查詢了,所以在現場就是看menu上有什麼想吃的直接點。為了寫這篇才知道,原來蕎麥麵還有分蕎麥粉的比例,這會影響麵條的硬度;還有這裡的店家都會公告當天使用的蕎麥粉來自哪裡,真的很講究。

(我們幾個點的。menu上都有圖片,點餐很方便~右下角是無比好吃的甜點)
無標題

無標題
有好水的地方就會有好酒,在深大寺週邊都可以買到的就是「深大寺啤酒」。出產啤酒的這家「Hoppyホッピー」1948年誕生於東京赤阪,當時因為盛行低濃度的酒精飲料,因此製作出酒精濃度只有0.8%的啤酒,也可以說是一種模仿啤酒口味的麥芽型碳酸飲料。由於只含有不到1%的酒精,因此不是作為酒,而是作為清涼汽泡飲料出售。在當時許多東京人習慣將Hoppy與其他烈酒一起混喝,而這喝法到現在都還有。不過Hoppy也有釀造真正啤酒的,如這款深大寺啤酒,口感濃韻香純。如同蕎麥麵一樣,是真正到當地才能品嘗的美食。

無標題

(這裡的步調很緩慢舒適,許多小店適合慢慢閒逛。)
無標題
這是家很可愛的陶藝品店,但我要說的不是這家店,而是照片右方店家柱子上貼的符。日本人也會將神社、寺院的符貼在屋子內外,在調布的路上時常可以看到的是這張深大寺的「元三大師降魔札」。
深大寺 元三大師降魔札

符中所繪頭上長角,骨瘦如柴、似鬼一般的畫像稱做「角大師」,據說是由有「除厄大師」之稱的天台宗名僧元三大師良源化身為鬼的樣子趕走瘟疫的形象所繪製的。

(跳回來做結論)調布是個很適合被放在繁華東京行程中享受慢活的城市,這裡的蕎麥麵店據說日本美食網站每年都有評比前三名,有興趣的朋友出發前不妨先查好。不過我覺得到當地再決定、享受旅行中的不確定性也是挺不錯的(笑)。



(…未完待續)



[註]
「深沙大將」指 除滅諸難之神。又稱深沙神、深沙神王、深沙大王、深砂童子、深砂菩薩。唐代玄奘西行求法,渡越流沙,遭遇危難,傳說當時有一深沙大將守護之。或謂其為多聞天、觀音等之化身。在密教中,有關其形相,一般所傳有二,一呈神王形,左手執青蛇,右手屈臂,揚掌置於右胸前;另一為二手合捧鉢,鉢盛白飯。種子為 (a)或 (hūj),印契為金剛合掌,三昧耶形為三鉾或三蛇。或謂深沙大將乃毘沙門天手下之大將,為七千藥叉之上首,其形相,頭為火炎,口為血河,以髑髏為頸瓔珞,以畜皮為衣,以象皮面為袴膝,以小兒為腹臍,足踏蓮花。又據深沙大將儀軌載,有三使者,天上使者淨滿、虛空使者縛斯大仙、下地使者水火雷自在王,能滅除三災、三種執著。〔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卷一、圖像抄卷十〕
來源:佛學辭典

延伸閱讀:
湧水官方網站:http://www.yusui.co.jp/
Hoppy官方網站:http://www.hoppy-happy.com/info/corporate/index.html
「角大師」與「豆大師」符樣:
http://www.jindaiji.or.jp/special_event/1025nakagaicho.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