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告:各位,這是一部非常低級又情色的片子,所以沒有看過這類片子或體內沒有低級細胞的朋友,請不要看。

這電影在上的時候我就有注意到了,但看海報就知道,這絕對不會是部正經到哪裡去的電影,所以等DVD出來之後來去租來看。我只能說這片子超低級的!低級到笑到流眼淚,完全感覺不到片長有113分鐘。我一直以為只有90分鐘,還把所有的幕後花絮都看完了,才發現看了將近三個小時。

實在是太佩服這個導演和亞當山德勒了。雖然很多無厘頭的表現方式中可以看到濃濃的港味(或是說星爺味?*笑*),但是整體而言是又更精緻了一些。但是,在「完全低級的搞笑」為終極目標而拍出的這部片子裡,還是可以清楚的看到一些議題,大方向是美國的族群問題,小方向則是中東民族的仇恨問題。當然,首先還是要先能夠接受「低級搞笑」才能心平靜氣的看到這些較為嚴肅的層面。

我在之前就有稍微提b級片這個詞,但未多加註解。個人認為台灣的片商宣傳不完整與觀眾事前不做功課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得回歸到電影崇洋的心態與國情不同,台灣人再怎麼愛看美國片,也不會變成美國人,他們的電影有很多很細的分類和屬於自己的幽默,我想除了影評人、理智電影狂熱者與相關科系出身的人才能夠分別。但台灣的片商主要是用「北美票房」、「全美票房」和「演員知名度」來做宣傳,才會導致某些在美國大賣的片來到台灣卻成了大爛片。2007年有部電影就是個最好的例子。
「美國蟬聯雙週冠軍,票房突破1億美金,譽為年度最爆笑喜劇★ ★勇奪金球獎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擊敗【神鬼奇航2】強尼戴普★   全美蟬聯票房雙週冠軍,賣座破億美金新片【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成為繼【華氏911】【厄夜叢林】後影史票房大黑馬。」

沒錯,就是芭樂特。這部片子我看了兩次,看完之後真的很想知道到底有多少人被捷運淡水線每站設置的廣告及上面的廣告詞吸引到電影院看了之後,完全笑不出來的走出電影院。因為這部片子有太多太難懂與太艱深的議題,若是一般愛看類似《博物館驚魂夜》這種適合闔家觀賞的溫馨喜劇片的民眾,又對於美國及周邊民族種族問題不甚了解的話,他們所看到的就只是一部低級又難懂的爛片而己。

關於b級片,我直接引用Tzaralin的文章:
70年代後的B級片則大大的轉變風格,儘管劇本架構、套路一樣公式化,演員表現等仍舊,但受到外在的政治、反戰、黑人運動等影響,加上對於主流電影越來越商業化,教條化的反思,許多拍B片的導演,開始將其美學形式轉向「誇張」、「唐突」。尤其是受喬治羅密歐活死人之夜(1968)的啟發,這些B片導演開始以極為誇張的方式,借由殭屍、鄉野傳說、都市傳奇、肥皂劇等故事,拍攝一部部不循規蹈矩,完全不寫實主義,也完全不拘於任何主義的電影。其中,殭屍電影乃是日後B級片最熟知的類型。
(閱讀全文)

待大家看完了關於b級片的完整解說之後,讓我們再回到《特勤沙龍》。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的確因為只看到電影宣傳與演員卡司,便決定闔家三代一起去看,沒想到才看了開頭臉就綠了,到最後更是完全笑不出來,只覺得尷尬。(我記得當時西門町還掛上超大的電影海報為此片宣傳)那麼《特勤沙龍》能不能算是b級片?其實我不能很肯定的說是,原因在於我對於電影的了解只能算得上是皮毛,但我認為《特勤沙龍》有b級片的精神-誇張、唐突、低級、情慾、社會反思。

說簡單點,《特勤沙龍》適合愛看低級片與b級片的觀眾,在此前提下,想放鬆的人可以完全放空只要笑,稍微嚴肅一點的人可以在笑完再來討論一下片中的種族議題。(建議後者可租DVD,並將幕後花絮看完。)

非看不可影評與影片介紹:
電影快報-特勤沙龍
火行者-《特勤沙龍》性‧武打‧迪士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