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8/04 (六) 晴

少林寺→初祖庵→塔林→二祖庵→永泰寺塔

說起前一天傍晚,在同學的房間內聊天聊到這天的行程,我是越來越沒勁。那時候不知道要走多少的路,但是想到要走路就覺得煩,此時想起了蔡老師精典的那句話「我要騎駱駝!!!」嗯,那我也來喊一下好了…「我要騎駱駝~!!!!」沒想到這天在少林寺還真的給我看到駱駝了…囧rz。不過駱駝只能騎上去拍照,不能騎著走來走去,不過實在是太瞎了,我也沒有騎上去拍照。

少林寺儼然成為觀光娛樂下的犧牲品,再稍加努力些,我想朝向中國少林迪士尼之路應該不遠了。在尚未進門前,就有武術學校的學生從裡面出來,拿旗子的、練武的,不過就是些show,並且還不是很專業,那些被帶出來練武的學生和老師,一個比一個混。少林寺有什麼精神呢?有什麼佛味呢?至少在這個觀光遊樂園裡是看不出來的。聽說好的文物都被鎖起來了,要經過方丈同意才可以打開門。我們去的時候方丈不在,所以什麼也沒看到。
初祖庵相傳為禪宗初祖達摩面壁修行之處,庵內現存最古老的建築為北宋宣和七年(1125年)建的大殿。大殿雖只三間,不甚雄偉,構架利用十六根石柱和天然圓木的彎梁作成,但鬥拱、門窗方整規矩,石柱雕刻的武士、飛天、遊龍、舞鳳、花草等,細膩生動。

走了一小段路來到初祖庵,看起來是還不錯,雖然我不懂古建,但至少那些石柱我看來是挺喜歡的。沒想到這裡又被掃興了,初祖庵是不能拍照的,其實這趟行程中,有很多地方都是不能拍照的,只是這裡除此之外,還註明「不準畫圖」,總之就是任何的圖片都不能外流就對了。這是基於什麼心態我不知道,但是外面的柱子我還是拍了不少,只怕落人口實因此就不上傳到網路相簿裡了。
塔林在少林寺西南300米處,是墓塔群,集中了唐、宋、元、明、清歷代磚塔和石塔二百餘座,造型各異,做法不同,其中造于宋宣和三年(1121年)的普通塔、造于金正隆二年(1157年)的西堂塔,反映了當時的磚塔建築技藝和水準。

這個地方一般的觀光客應該只會待最多半個鐘頭吧。但是我們在這裡花了不少時間,因為裡面都是「塔」嘛…。在塔林繞完之後,我們被導遊帶著走到一個地方,然後開始排隊。一開始大家都不知道排隊是要做什麼,再前進一些,原來我們是要坐纜車啊。二祖庵在另一個山頭,所以必須坐纜車過去。
二祖庵建在距少林寺西約四公里左右少室山陰的缽盂峰頂,創建於北宋後期,是二祖慧可的後代弟子為了紀念二祖在此苦心煉魔、求得正果而修建的。 二祖庵座北向南,現存大殿一座,內供二祖慧可像一尊、稱為二祖殿,為硬山式建築,面闊三間,該殿是明朝重修時建造。

我想台灣人現在只要看到或講到纜車就會很直覺的想到「貓纜」吧。少林寺的這個纜車,其破爛無比,但附加價值好到不行。其實這個纜車感覺就和滑雪用纜車差不多再爛一些,務上再爛個一百倍。但是風景好、通風好又方便,感覺上還是贏了很多很多。只是在去程時,纜車有稍微停下來一下,突然之間就變成了高空秋千,尖叫聲此起彼落,不過只停了大約二至三分鐘吧,還好。還好我們停下的地方不是離地落差最大的地方*笑*

中午在少林寺用餐,然後安排了一個武術表演的觀賞。但因為我們的行程都拖到了,武術表演己無位置可坐,只得在門外觀看。我大約瞄了一下,感覺那個舞台、燈光和音效都與泰國人●秀(還是略差一點的)無異,就坐在外面吹風、聊天。等裡面的表演完了,我們再往門口走,此時在戶外也有較年輕的學生在做氣功與武術的表演,他們是表演的認真,我們也就停下來看了一小段。

永泰寺是這趟行程中少數讓我感動的點之一,因為這裡是實際有在運作的佛寺。我們到了之後先去看塔,不過路很不好走,又是我最討厭走的那種山路,所以勉強的走了上去之後,除了有興趣的人及老師不停拍照外,其它的人居然開始拔起野菜。在我看到這些人在拔野菜的時同,也看到同團的李先生要往下走了,於是我立刻追上他,二話不說就衝下山。回到佛寺後,他們正準備開始晚課,我跟著聽了一會,看到施食的儀式。
做晚課要出食,所謂「出食」,就是拿七粒米念「變食真言」,再拿到外面「施食台」布施給孤魂野鬼。雖然只是七粒米,但經過「變食真言、甘露咒語」,會將七粒米遍佈十方,給孤魂野鬼吃。

而這個施食的儀式,也被道教、民間信仰所接收,在普渡的時候也可以看到相同或類似的儀式。
普施儀式的目的是要將各式供品施予孤魂享用,並在儀式中為孤魂講經說法。因此在普施儀式開始之前,要事先準備各式豐盛的供品以享孤魂,這也是民間所俗稱的「孝孤」。普施儀式進行時,法師需先對所有供品進行灑淨,隨後進行招引孤魂,並登上普施臺向孤魂施食、說法。施食時法師要用變食咒將供品一化十、十化百、百化千,同時將供品向台下投擲,引起民眾的搶奪,成為民間俗稱的搶孤。有些地方在普度之後,也會進行跳鍾馗押孤的儀式。
頭城搶孤-「台灣的中元信仰與普度習俗」


照片:
陝西河南行-Day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