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7/31 (二) 陰轉晴

興教寺→長安博物館→西安博物院(小雁塔)→三門峽

到達興教寺時沒有開門,裡邊正在大興土木,重新整修。一進去就被眼前的景像給嚇到,未完成的佛像、神像或坐或躺或仰的被放在走廊。這幾天幾個寺廟走下來,對於大陸目前混亂的寺廟配置稍微理出一些頭緒。以台灣的佛道混合來說,通常民間信仰偏重的道教神明,會將佛或儒的神明或人物轉化為帶有道教色彩的形式,並且以自己的方式來詮釋這位神明的身份。雖然台灣也有寺、廟不分的混亂情形,但經年累月後,佛與道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可能還是與香火、習慣及形式有關。在興教寺中眾多未完成的佛像裡,突然出現一尊文財神的造像,其違和感之大,筆墨難以形容。

在長安博物館花了不少時間,去的時候他們正在進行文物的紀錄與拍照。而旁邊的走廊裡也展示了一些墓誌銘與石椁,上面圖案非常精美,因此光是拍照就耗去不少時間。林老師很晚才進博物館裡面,這個博物館當天上午應該是只有我們這團客人,因為當我們離開後,他們就把總電源給關了,後來跟著老師進去拍照時還嚇了一跳。跟著老師拍照的好處就是當他們知道老師的來意與身份後,就會親切的招待並且詳細的解說,並且完全不阻止拍照。所以我跟著進去時就搶時間把本來想拍的一些物品給補拍了,還看到了一般人無法看到的佛骨。每天都會有歡樂的事情,這種感覺還不錯。中午吃飯的時候,討論起大陸與台灣用詞上的不同。台灣人習慣叫女服務生「小姐」,但大陸叫「小姐」有點含色情的意味,因此他們都稱呼為「服務員」。總之到了大陸,對這種工作人員都叫「服務員」是絕對錯不了的。在廣東地區,對於女孩的稱呼時常是「靚女」,而到了北方地區則成了「姑娘」,沒想到蔡老師突然靈機一動,他說:「那就叫『靚姑』好了!」………。老師啊…繼駱駝事件之後,我真的是服了你…。

下午到小雁塔,現在是西安博物院,是今年才剛開幕的。裡面的展品非常精彩而豐富,展示方法也算是上等,工作人員對於拍照的管制非常嚴格,算是一個不錯的博物館。令人感到遺憾的是,在這麼豐富的展覽,精美的物件,現場又不能拍照的情況下,我本來己經打算砸大錢買圖錄了,沒想到因為博物館是新開幕的,所以沒有出版品(這兩件事不知是否可以劃上等號?),事後查了一下,也還沒有官方網站。因此找了兩則相關的新聞放上來給大家了解一下:
西安博物院開館 鎮館之寶揭密[組圖]
西安博物院開館 2千多件珍貴文物首次"集體亮相"

往三門峽的路上非常塞,這邊的人只要一開始塞車就會一堆人下車,很奇妙的景像。我看到一個後座的人因為塞車就下車抽箊,當車開始動的時候司機可能忘了後面的人出去了,就開始往前開,那個被忘掉的人還一邊抽箊一邊衝上車。

照片:
陝西河南行-Day 7
興教寺、西安博物院(小雁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