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urohannnya.jpg
跟藤井教授的讀書會真的很有趣
可以知道很多,一直以來對日本文化略有了解卻都一知半解的事物
比如說"般若",這是我們這次的主題
其實般若這兩個字對讀宗教系的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對於常看日本漫畫的我們來說也不陌生,但是我怎麼就也沒想到把這兩個東西放在一起想,當然也沒想過為什麼日本的鬼面要叫般若…*汗*


原來日本人認為誦念"大般若經"、"般若般羅蜜多心經",有驅趕惡靈的功效,而他們有一個祭典叫做"轉讀會",因為大般若經有600卷,數量龐大,因此他們用快速翻開的略讀方式,在這個翻開的過程中,會產生風,這個風就叫做"般若風",具有同等效力。至於這個般若為何會變做鬼面的般若呢?是因為在紫氏部寫的源氏物語第九章.葵姬(1)中有提到,六條御所的生靈侵擾葵姬,因此僧侶為她頌般若經,產生般若風,生靈說了聲"盡有般若風"便離去了。後來的能劇有使用這段故事,將般若引伸為怨靈的表現,即是我們今天熟悉的般若面。


註(1):
正當此日,葵姬為鬼怪所迷,病得很厲害。家中上下一切人等,都憂愁嘆息。源氏公子此時不便再東偷西摸,二條院也難得回去。他平時雖然不甚熱愛葵姬,但畢竟是身分高貴的正夫人,對她總是另眼看待。尤其是她身上已經有喜,又加之患病,因此源氏公子特別擔心。便延請高僧高道,在自己房室內作種種法事。由于法事的效力,關亡的法師說出了許多鬼魂與生靈(當時人相信死鬼和生人的靈魂都能附在病人身上作怪。)的名字來。其中有一個魂靈,始終不肯附在替身童子(做法事時,置一童子,使魂靈移附在童子身上,亦有使用草人者。)身上,而只管附在病人自己身上。雖然並未帶來特別的痛苦,但是片刻不離。延請法力精深的修行者來驅除,也不見效。這個頑強的魂靈,看來不是尋常的了。左大臣邸內的人歷數源氏公子的情婦,這個那個地猜測。有幾個人悄悄地相告:"六條妃子和二條院的紫姬等,公子特別寵愛,她們的妒恨自然最深,想必是她們的生魂了。"請易者占卜一下,也沒有定論。雖說是鬼怪迷人,但葵姬並沒有對人結下深仇重怨。想來想去,只有她的已故的乳母,或者世世代代與他家結怨的鬼魂,有時乘人之危,隱約出現而已。


想知道更多源氏物語的故事,請至《源氏物語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