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4

【本報雲林訊】今年三十四歲、住在雲林水林鄉的黃皇霖,從小不愛讀書,喜愛玩模型,父親氣不過,認為光靠做布袋戲的飾品哪能養活家人,逼迫他外出工作,但黃皇霖不放棄夢想,從製作布袋戲的飾品到手工製作神帽,全靠自學。近年來布袋戲翻紅,黃皇霖收入大增,讓父親感到放心。
黃皇霖從小喜愛玩模型、電動,對於讀書毫無興趣,出社會後以製作布袋戲飾品為業,看在長輩眼裡擔憂不已,甚至還威脅他,若不參加六輕員工考試,就不認他這個兒子。即便黃皇霖硬著頭皮學習水電,可是兩個月下來毫無起色,工作之餘還是埋首桌前製作飾品,父親莫可奈何,只好任由孩子發展。

三年前,黃皇霖想幫家中的神明換神帽,可是市面上的神帽過於乏味,他決定親手製作,參考古書再加以變化,以銅片、水晶凸顯神明的高貴。碰到瓶頸時,神明托夢顯示帽型,讓黃皇霖依樣打造,每頂神帽費時一個多月,以堅韌的針線取代剛硬的鐵線,一針一線縫製而成,過程中多次被針扎到或是被銅片割傷,他未打退堂鼓,為了製作神帽,常常廢寢忘食。

三年下來,黃皇霖所製作近百頂神帽,他說,神帽不能過於花俏,還要符合神明的身分、身形比例,不像平時製作布袋戲飾品般的天馬行空,兩者的風格迥異。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686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