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
【人間社記者觀滄綜合外電報導】中國福建省福州市將為三坊七巷和船政文化建築群,包括天后宮、基督教聖教醫院等,近一百六十座保存較好,被譽為「明清建築博物館」的古建築,推動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專案。

福州有衣錦、文儒、光祿三坊;塔巷、宮巷、吉庇巷等七巷。其中,天后宮彰顯了媽祖信俗的傳承與發揚;明清以來,航海者信奉媽祖,福州馬尾建有多座天后宮。清同治五年(西元一八六六年),馬尾創辦的船政,沿襲傳統習俗,舉凡輪船動工、下水、試航,都要虔誠祭祀。

清同治七年,清朝名將沈葆楨在船政衙門後嬰脰山修建一座天后宮,正殿供奉媽祖神像,殿上方有同治御賜「德施功溥」、「天上聖母」匾額。上世紀中期,天后宮被毀,四年前在三坊七巷街區重建後開放。

一百五十年前,美國教會出資創辦的聖教醫院,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三家西醫醫院。上世紀初,與馬高愛醫院合併為福州基督教協和醫院,目前聖教醫院門診樓古蹟,正進行修復。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46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