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29 13:21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29日電)全台首艘明鄭時期商戰兩用船艦「台灣船」,將於12月4日首航,從安平港航行至鹿耳門溪口,重現300多年前鄭成功登台場景。

由台南市政府打造的台灣船,是根據日本平戶市松浦史料館收藏的清康熙年間遺留圖形,以1:1方式復原打造,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補助新台幣8000萬元,民國97年11月在安平港區林默娘公園興建廠房動工,今年5月1日在台南市安平港下水。

「台灣船」下水後,再運上岸進行「優化工程」。市長許添財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台灣船將於12月3日首度駛出安平港試航,12月4日首航,從安平港航行至鹿耳門溪口鄭成功登陸地。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台灣船也不會缺席。許添財說,台灣船明年將環島1周,再航行至日本平戶市鄭成功出生地、中國福建省泉州南安練兵地、金門出兵地、澎湖海戰地。

許添財表示,自從鄭成功結束在台灣的統治,300多年來台灣船就從歷史上消失。如今台灣船首航,開啟台海史新頁,且未登台先轟動,連在台灣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西班牙,都希望台灣船航行到西班牙,但市府暫時不考慮。

市府說,操控台灣船的團隊已經組成,這艘船主要動力是風力,但仍有輔助推進器,市府已聘請2名中國大陸的專家擔任操舵顧問,以利台灣船航行。

台灣船全長29.5公尺,面寬7.26公尺,重約300公噸,排水量150公噸,是17世紀明鄭時期的商戰兩用船艦,當時無動力,僅靠風力行駛。承造公司預定明年元月3日交船。991129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29/5/2i1y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