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5/10 07:20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蘭嶼鄉民不信亡靈,島上從來沒有普度這回事,一群宗教人士得知,三天前到蘭嶼海邊普度亡魂;因當地正值飛魚季,蘭嶼人忌諱在海岸做活動,並認為普度有違禁忌,遭鄉民驅趕,要求外來者尊重蘭嶼文化。

投訴的蘭嶼鄉民表示,這群外地人士約廿多人,七日在漁人部落小港旁海岸「作法」,念念有辭、拋撒五穀,除少數幾人穿黃袍,其餘則穿著紅色與粉紅色同款衣服;鄰近老人家聽見查看,認為傳統領域被入侵,前往驅趕,這群人悻悻離去。

縣 議員江多利解釋,三月到六月底的飛魚季,是蘭嶼雅美族人的重要祭典,當地人很重視祖先流傳下來的禁忌與傳統,這段期間視海域為重地,會將拼板舟、捕魚用具 放在海邊,平常外來者到海邊玩耍不打緊,但若太過吵雜,居民就會擔憂影響豐收運氣,更何況是進行宗教儀式。江多利表示,這群宗教人士可能自認是一番好意, 但必須尊重在地文化;蘭嶼人前往驅趕純粹出於保護傳統,沒有惡意。

這群宗教人士下榻的旅館業者表示,這群人回到旅館後顯得很失望,強調只是超度亡魂、做好事,沒想到會誤觸當地人禁忌,雖然無奈,也只能先停止儀式,隔天他們便離開蘭嶼。

這 群人士曾到蘭嶼天池三庵慈惠堂拜拜,堂內人士表示,不認識這群人,但閒聊得知他們來自彰化、桃園等縣市,因得知蘭嶼人直接埋葬往生者,無祭拜儀式,他們受 到神明指示,才抱持善意到蘭嶼普度亡魂,希望亡者能超生、輪迴別再受苦;他們全都是自費到蘭嶼做好事,即使沒錢也要借錢來。

已有鄉民得知這群宗教人士心意而願諒解,但仍有鄉民認為,不祭祀逝者是蘭嶼傳統,外來者未經同意普度,自然容易招來誤解。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10/2/ywh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