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07/16 01:51 記者:羅惠文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羅惠文】

隨著時代的變遷,禮佛、敬神、祭祖所用的香品大都不再以手工來製作,為了便利性、機器取代了大部分的人工,傳統文化隨著時代慢慢消逝。


由於時代改變使得以手工製香的方式已鮮少見到,座落於台中大雅鄉的「朱慶春香舖」以文化傳承為前題,從清光緒十三年至今百年的時間,已傳承製香到第 五代、秉持的是歷代祖先製香傳統手藝,堅持以手工製香為主,選用純正的原料及獨家配方的中藥材加上沉香及檀香,不添加香精、及化學成分所製作出的上等好 香,讓您放心的禮佛、敬神、祭祖使用。

從小在製香的環境下長大朱先生是香舖的第四代傳人,當時為傳承祖業、十三歲就開始投入,製香過程嚴苛 且艱辛,過程要搭配著恰適的氣候、時間才能做出的好的香品,每天的凌晨三、四點就必須起床,一切過程要就是要在中午之前能夠曬到正刺眼的陽光熱度,過程中 卻是繁瑣辛苦的,其竹片沾上四次的水、就是要讓其沉或壇香沾染上、及沾上自家祖傳調製的中藥粉,經驗累積才能在過程裡對溼度、時間、力道的拿捏更加準確。

製 香過程是嚴謹的,不但要用虔誠的心去做,過程不能聊天、香品不准掉在地上、更不能去跨過它、每一個過程都是嚴謹且虔誠心去對待的,因為這些成品都是要禮 佛、敬神、祭祖所用,即便科技發達、「朱慶春香舖」仍堅持手工製作,更肩負文化傳承的使命,目前開放團體機關預約參觀,及小小體驗活動,藉由教育傳承的是 台灣時代下的工藝文化,及純正香品的選擇。

大台中旅遊網:http://taichung.travel-web.com.tw/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15/62/hck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