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機會看到金唐殿的熱鬧,但我還是和徐某去了一趟金唐殿。

等級:三級古蹟
位置:台南縣佳里鎮中山路289號
創建年代:西元1698年
主祭神明:蕭府王爺及朱、雷、殷三王爺
特色:留有廣東汕頭名匠何金龍的剪黏作品

此行便是為了剪黏而去。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廟的屋頂上很華麗,總是有滿滿的「東西」在上面,但卻很難說出上面那些東西到底是什麼,也因此不是不會注意欣賞,就是看也看不出所以然。和朋友介紹說明時,還會得到「剪黏是剪紙嗎?」、「碗也可以剪哦?」的疑問。當然,現在剪黏不一定剪碗了,也會剪玻璃和壓克力。

有些人即使知道剪黏,也會和交趾陶傻傻分不清楚,因為這兩者基本上是經常性的同時出現的。上面這張何金龍做的剪黏便充份運用剪黏的技巧,目前花臉武將常見的做法是臉部使用泥塑彩繪,也就是直接用畫的,像何金龍這樣將花臉的色塊分佈也以剪黏來呈現己經非常少見。以這尊為系列的四尊剪黏人物,當然就成為目前最常見到也最具有代表性的何金龍作品,同時也是金唐殿的招牌之一。
我們去的時候,運氣很好,廟埕上方的棚子有打開,加上天氣不錯,有助於拍照。

對於一個事物的了解,最好的方法就是看圖說故事。但對於剪黏的來龍去脈我不是非常的了解,光看與拍照到是還可以,所以就和大家分享一些金唐殿屋頂上方的剪黏作品。下次有機到各處廟裡參拜參觀遊玩時,不妨抬頭看看屋頂及兩邊的牆壁上,那些美麗的剪黏與交趾陶;然後試著去判斷上面的材質是碗、玻璃或是壓克力,多看多比較,便會更多的了解。

PS:本blog的背景多了點裝飾,便是金唐殿上的剪黏作品,也就是上面這張圖的修改。因為要放在右上角,只好將它放倒。這麼美麗的作品現在己經不多見了,大家應該開始重視屬於廟宇的藝術。

更多的照片都在這裡

歷史上的今天:
>>>>>[要出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