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學姊及其家人的收留,讓我們不但和他們前天晚上一起吃了頓飯,還在他們家過了一夜。這天中午大場教授就得去機場準備搭下午的飛機回日本,於是上午的空檔學姊的媽媽便載著我們到台中市區看看一些近代建築。而我其實對於台中市除了科博館和車站外,是沒什麼印象的,所以等於是沒到過台中,能一起這樣到處看看是很好的機會。首先到台中市政府(台中州廳),並進去參觀。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於1920年重新劃分台灣地方行政轄區,在中部地區設置台中州,管轄台中市、大屯郡、豐原郡、東勢郡、大甲郡、彰化郡、員林郡、北斗郡、南投郡、能高郡、新高郡與竹山郡等,即今台中縣、市,彰化縣與南投縣之範圍。台中市由於係州治所在,機關林立,人口聚集,成為中部地區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

台中州廳主棟工程於1912年動工,次年完成第一期,其後又歷經四個階段的擴建,至1934年完成現行廳舍的規模。本建築設計採街角型配置,主入口位於轉角,充滿歷史樣式華麗的特色,左右二側如雙翼向後延伸,將官廳的氣勢表露無遺。戰後建築物作為台中市政府辦公廳使用。2002年7月公造登錄為本市歷史建築,2006年11月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

再到台中市役所。
台中市役所興建於西元1911年,為仿歐式建築,是台中地區鐵筋混凝土建築的嚆矢。日治時期原為台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後來作為台中市役所,為台中市的行政官署。1945年台灣光復後,曾為台中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及中國國民黨台中市黨部。台中市政府收回後曾作為台中市政資料館與新聞室、交通局辦公室。2002年7月公告登錄為本市歷史建築。

這裡現在變成展覽館了,我們去的時候正是台中市眷村文化展,但展覽開放的時間為下午一點到晚上九點,因此便在外頭先拍拍照就趕往下個點。待下午我和徐某才又回來看展覽。


然後是合作金庫銀行台中分行,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是原來的台中州立圖書館。我們這個季節去,剛好外面庭園的櫻花盛開,美不勝收。


接著到彰化銀行
彰化銀行創設於西元1905年(明治38年),設於彰化縣。是日本在台政府為解決彰化縣內,大租權清理所交付的龐大公債並轉投資為目的而設立。

1910年將總行遷往台中廳(即現址)。1938年台中總行落成,1946年改組成彰化商業銀行迄今。

由於銀行內部是不能攝影的,所以這兩間就只有在外面拍拍照。


最後到台中車站參觀。


看完這些點之後,學姊的媽媽帶大家去吃當地人愛吃的台中正老牌香菇肉羹麵,途中經過第一廣場的外面,美麗黃花盛開(忘了這叫什麼花了…= =b)吃完之後送大場教授到高鐵烏日站,是我第一次進到高鐵站裡,感覺好像機場啊!!一直有種錯覺覺得從落地窗看出去應該要有飛機*笑*


11點多收拾行李,與學姊的媽媽道別之後,我和徐某繼續下午的台中市參觀。先去了武德館,再去柳原教會。參觀完教會之後,再回市場吃點東西填肚子。


路上經過了農委會農糧署中區分署台中辦事處,發現也是棟歷史建築,便進去參觀。還立刻打電話問我媽有沒有來這裡開會過,不過後來她看了照片說沒去過。這裡面的氣氛感覺很輕鬆,在我們都參觀完、拍完照才有人出來問我們有什麼事。

我們還去了萬春宮、輔順將軍廟、南天宮和都城隍廟,照片沒時間整理也就不多說了。這趟行程真的非常充實,我完全就是附帶的,感謝學姊安排這次的行程讓我跟,我還是全體人員中體力最差的…山爬很慢就算了,後來還全身酸痛加中暑,真是感謝徐某、學姊及教授的不嫌棄…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