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dy_jane.jpg
昨天在晏如家,隨意轉台轉到HBO,突然看到熟悉的畢凱艦長
還開心了一下,心想怎麼運氣這麼好,可以看到星艦的電影了,結果仔細一看,怎麼畢凱艦長穿著英國貴族的古裝啊~
再仔細一看…這是宗教片…那…就把它看完吧~

先簡單說一下這部片子的內容:
英皇亨利八世死後,年幼兒子愛德華登基後不久病重駕崩。第五皇位繼承人,反對腐敗建制的16歲珍妮(海倫娜寶咸卡特飾)被擁護新教徒的大臣推舉成為英女皇,以免大英江山落入羅馬教廷手上。第二皇位繼承人瑪莉公主與支持者向珍妮討伐,珍妮成為「九日女皇」,與新婚丈夫紀福一起面對被斷頭的命運…一段令人動容的純真愛情,一幕幕驚心的皇室鬥爭,構成一部史詩式的浪漫歷史鉅獻。

說實在話,這部片子先論場景和服飾,其實非常考究,考究到看到都會驚聲尖叫"天啊!這好像從畫裡走出來的人~"任何一幕只要定格,就和掛在牆上的畫差不多。
但是,除此之外,整部片子的張力都不夠。
片中描述幼小的珍原本是與愛德華六世相愛的,但因種種原因愛德華病死,珍被迫嫁給一擁護愛德華的大臣的第三個兒子,在這裡,本來互相討厭的兩人,在一個莫名的關鍵點之後,就突然愛的死去活來,並且是帶有宗教的真正的純愛。感覺上沒有解釋的很清楚,模糊的帶過,讓我們看的一頭霧水。
再來就是關於宗教的部分了,這部片子主要就是在講述英國皇室對於新教與舊教的紛爭,但是新教與舊教兩者分別的著墨卻非常非常少,為什麼這群人要擁護新教呢?為什麼瑪莉和一般的民眾還是擁護舊教呢?瑪莉和西班牙王子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是什麼原因造成西班牙非得要利用瑪莉來去掉珍呢?這些部分的講述幾乎是沒有,讓我看的跟本就是霧裡看花,越看越花。說是浪漫歷史鉅獻,卻好像各部分都缺了這麼一點。

因此,我自己去找到了關於這位"九日皇后"的介紹,放在下面給大家認識一下吧~珍·格蕾或者簡·格雷(可能1537年10月12日出生,1554年2月12日逝世)是一位英格蘭女王。她在位僅于1553年內數日。但她的女王地位有爭論(在位只有九天,一般不正式算作英國女王)。她的繼位違反了英國的議會法令,在這一點上她在英國歷史上並非獨一無二的,但後來她的王位被否認了。因此今天在官方正式的英國國王列表中珍·格蕾不被列入。就連她登基的日期在歷史上也是有爭議的。有人認為她是1553年7月6日,英王愛德華六世逝世當日,成為女王的,按這個說法她也被稱為「十三日女王」,也有人認為她是在7月10日正式成為女王的,在這一天她的繼位被公佈。按這種說法她是一位「九日女王」。她於7月19日被罷免。

珍·格蕾的父親亨利·格蕾是多塞特侯爵、薩弗克公爵,當時貴族的女孩子受到高等教育是一種風氣,而珍·格蕾就受益於這種風氣。與後來的伊莉莎白女王一樣,她在本身很有教養的凱瑟琳·帕爾家裡待了很長時間(凱瑟琳·帕爾是亨利八世的最後一位王后)。

珍·格蕾的王位繼承權來自她的母親。她的母親是英王亨利七世的一個女兒和她的第二個丈夫(Charles Brandon, 1st Duke of Suffolk)的女兒。愛德華六世死時她母親還活著,但她母親決定放棄王位來讓珍·格蕾做女王。珍·格蕾的王位上的問題還得從她的前前任亨利八世說起。亨利八世時,英國內部因為宗教問題矛盾激化。亨利的兒子愛德華六世早死無子。從理論上來說,應該由愛德華的姐姐瑪莉繼位。但瑪莉是一個天主教徒,她打算將她弟弟短期在位時的宗教改革復辟回去。當時的一些高層貴族擔心瑪莉會在宗教問題上非常不容忍,因此他們決定尋找一個新教徒繼承人。這樣他們找到了珍·格蕾。

對於擁護珍·格蕾最積極的,相信是她的家翁,因為他知道珍的性格懦弱,一但繼承了王位,很大機會會讓她的丈夫,自己的兒子登基。但在登基之時,她的丈夫成功的勸說了珍親自執政,從而阻止了王權被別人控制的格局。

然而,擁護瑪莉的人比擁護珍的人更多,一方面是由於瑪莉的母親的命運受到許多人的同情。瑪莉的母親本來是亨利八世的王后,但後來亨利另有新歡後就強迫她離了婚,後來又把她毒死。她母親所受到的不公待遇現在就成為瑪莉的資本了。另一方面,珍派出了民望低的家翁去與擁護瑪莉的人打仗,使士兵都不願意賣力。珍·格蕾被推翻後,瑪莉本來似乎打算留她的性命。瑪莉派人去見珍·格蕾並勸她版依天主教。但就在這個時候,1554年初,有人造反片中造反的人是她的父親,打著"珍皇后"的名號。雖然珍·格蕾與這次謀反無關,但她畢竟對瑪莉來說是一個威脅。片中西班牙以不處死珍,王子就無法娶瑪莉做要脅(這裡的瑪莉深愛著西班牙王子)因此瑪莉下令將她在倫敦塔處死。珍·格蕾死時才16歲。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0%B4%C2%B7%E6%A0%BC%E8%95%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