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7.04.11 

林諭林/台北報導

    「保留樂生療養院!」近二百名國內外學者昨日聯名發聲,具體要求行政院將樂生指定為歷史古蹟,並立即發函台北縣政府停止四月十六日拆遷行動。相關社團十五日並將在台北發動「四一五樂生大遊行」,籲社會重視樂生這處幾千億元都買不回的歷史資產。


學術界這項串連行動,是近年學術界在社會議題最大、最快集結。

    全國卅八所大專院校、國外學術團體共一八三名來自文、史、哲、傳播、醫療、理工等領域學者,昨日聯名在報紙刊登廣告,指樂生拆遷爭議演變迄今,成為行政部會推諉責任皮球,批評政治人物操弄,造成樂生與新莊民眾衝突的表象。

    學者們昨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達停止拆遷樂生院訴求,並呼籲行政院公開審議全區保留樂生九○%院區方案,朝野各黨應立即完成《台灣漢生病人權保障條例》立法。

    清大歷史所教授傅大為指出,現在台灣歷史好像只有二二八,但台灣有更廣大的人民,在殖民時代也受到很大壓制,樂生是台灣殖民醫療重要過程,且台灣鴉片、結核病醫療所都沒了,只剩樂生是建於日治時代的漢生病隔離醫院,建議將樂生規畫為文化藝術園區,作為新莊居民休憩場所。

    台聯立委賴幸媛也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只要引用《文化資產保存法》,即可讓樂生免於拆遷,政治人物不應號召人民對抗人民。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莊育麟表示,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建議」樂生拆遷工程暫緩一至兩個月,但他質疑這是蘇貞昌的「兩手策略」,要求蘇揆具體表態。支持保留樂生院的學者及相關團體,周日下午一時卅分將在中正紀念大門口集合,發起「四一五樂生大遊行」,希望關心樂生民眾響應。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2+112007041100042,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