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5/4

西港刈香 歷史延續200多年 團結鄉親子弟 展現虔誠信仰

【本報西港訊】繼去年「雞隆中元祭」獲行政院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後,素有「台灣第一香」美稱的台南縣傳統民俗活動「西港刈香」,今年也獲指定為第二個國家重要民俗活動,文建會主委黃碧端昨天頒發國家重要民俗保存團體指定證書給西港鄉慶安宮。

黃碧端說,西港刈香活動經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有多項重要意義,一是西港刈香活動已舉辦二百多年,相當有歷史性,二則因屬宗教信仰活動,代表地方民眾虔誠信仰,各式陣頭都由鄉親子弟親自練成,展現團結的力量,很多廟宇前來取經,已成為民俗文化活動的一種典範。

慶安宮主委黃家勝表示,慶安宮舉辦西港刈香活動,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如今獲文建會頒發國家重要民俗保存團體指定證書,表示政府對慶安宮保存民俗文化的肯定,慶安宮會繼續努力,將西港刈香活動保存下去。

昨天上午西港刈香相當具有看頭的白鶴陣開館演出,也吸引許多民眾到西港鄉慶安宮後方廣場觀看,有的人為了找到較好的視野,還爬上屋頂、樓梯,或站上機車引頸觀看,場面相當熱鬧。

創 建於西元一七一二年的西港慶安宮,主祀天上聖母、城隍境主和中壇元帥,刈香遶境活動一般稱「西港仔刈香」,俗稱「西港仔香」,自清朝乾隆時期延續至今二百 二十五年未中斷,起源西元一七八四年的八分姑媽宮甲辰科香遶境,西元一八二三年第十四科改由慶安宮接辦,西元一八四七年因廟宇重建廟宇落成而舉行首科王 醮,開始有王船祭典,並擴大遶境涵蓋九十六村;西港刈香由各庄頭出動各式陣頭遶境,並南巡至鹿耳門天后宮請媽祖,也是西港仔香的特色。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244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