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佳火車站古蹟範圍內的第一月台及上方雨棚,有2公尺長度「卡」到台鐵捷運化改善工程。
記者黃福其/翻攝
台鐵因應高鐵競爭,逐段推動「捷運化改建工程」,樹林市山佳火車站改善工程編列3億餘元,修整第一月台線形,必須敲掉長度約2公尺的月台、雨棚,今年初縣府無意間發覺後,立刻以月台屬於縣定古蹟範圍,禁止台鐵施工,致改建月台工程「卡」在古蹟問題,動彈不得。

對此事態發展,縣府、台鐵雙方都感覺突兀、不解,都聲稱被對方「嚇一跳」,溝通迄今雙方仍無共識。

山佳火車站。
記者黃福其/翻攝
縣府說,山佳車站、站前廣場、第一月台(含候車雨棚)及附屬空地,早在91年底,縣府文化局就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台鐵是所有人與管理人,但施工事先毫無知會。

直到今年元月,文化局人員到山佳站進行古蹟調查研究,才及時察覺屬於「古蹟」的月台及上方雨棚,約有2公尺長度將被拆掉,緊急制止,否則台鐵將因破壞古蹟、違反文資法,面臨5年以下徒刑、或20萬至100萬元罰金。

台鐵人員則說,山佳站雖是古蹟,「但誰知道月台也是古蹟範圍?」認為月台根本不應該納為古蹟,況且工程並不會動到車站的站體,好不容易去年打通隧道,若第一月台不能依計畫拆除約2公尺,3億餘元的改建工程效果將大打折扣,甚至「白做了!」

台鐵人員說,舊月台須拆掉的部分不超過2公尺,如果不拆除,現有軌道曲率半徑無法拉直,車速一快會危險,舊月台已整建過幾次,哪能算古蹟?先前會勘還有古蹟委員主張保留月台、軌道彎度才具「美感」,但施工應該是拆月台來配合軌道,而非變更設計去配合月台。

山佳站因配合台鐵捷運化計畫,將調整為每5至10分鐘發一班區間車、提高車速,除了在附近一處山坡施作隧道,並將站內現有的一座岸式月台,改設為兩座島式 月台,拉直軌道、增設另外1座跨軌車站,也保留現有站體,將原本單向進出,變成可雙向進出的車站,總經費3億2千萬元,原訂95年完工。但因其中經費 1.9億元的隧道遲至去年才打通,改建月台施工又因「古蹟」不得破壞,改建工程僵住。

小檔案》小站情調 樹林唯一古蹟

山佳火車站始建於日治明治34年(西元1901年),1938年曾改建,是目前台北至新竹之間,僅存興建於二次戰前日治時期的車站建築,車站仍大體保持原狀,屋頂有「切角頂」,兩端各立3個鴟吻,四周為洗石子廊柱與木造屋簷,頗富小站的特有情調。

台北縣29個鄉鎮市共有57處古蹟,縣府於91年12月6日公告為縣定古蹟的山佳站,是樹林市目前唯一的古蹟。

縣府並認為山佳站採磚牆、木屋架斜屋頂組合的構造,是磚、木構造車站轉化為RC構造的過渡期間,首批興建的車站之一,堪稱該時期的代表作,不僅建築形式充分反映時代背景,在台灣鐵道建築史上更別具意義。

【2008/04/10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429329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