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過雪山隧道,約二十分鐘,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獅子博物館以橫跨時光千百年的復古建築姿態傲立在宜蘭海邊,人稱「獅王阿高」的高建文穿著好像電影上非洲狩獵 人的卡基制服,望向近在眼前的、清晰的龜山島,昂然如獅。

三層樓的博物館擺了近六千座石雕、木雕或收藏,「這不到獅子總收藏的三分之一,」他還在擴建博物館的周邊有山有水的休閒設施,再過幾個月,這個獅子的家就更闊廣得天下無敵了。

「英雄以獅子自居,若以十二個星座來看,世界有十二分之一的人是獅子座,國際獅子會的幾萬會員、舞獅的藝人,還有統一獅棒球隊的球迷……這數量就足夠做博物館的後盾,對不?」阿高說得滿臉閃光。

說 起高建文的第一隻獅子,時光要回朔到四十年前,他才二十歲,當有足夠買一座田宅的實力時,他只愛上了獅子,其他的世俗富貴都視若浮萍:「十三歲時把MY WAY這首歌聽了幾十遍,就決定離家出走闖天下,在街頭學到了許多做生意的本事,」這也是腦子靈活、時運也佳的阿高二十歲就有能力收藏古董的原因。

與 中國獅的第一次接觸其實有點一見鍾情,那時還沒上小學,常跟父母到廟裡去燒香,廟堂多半昏暗,他既看不清楚神,也不知父母虔敬的是什麼神,覺得廟前的兩個 石獅子還有趣些,直到長大,在台南鄉里間做了老大,才知道自己的星座和性格都跟動物之王很像:「我從小就對古董感興趣,石獅就是其一,簡直一發不可收 拾。」

買下第一件唐朝收藏那年,就花了一棟田宅的錢,腦子只盤旋著,為什麼不產獅的中國千百年來卻被獅子影響這麼大,發狠買下後,他暗自立誓,一定竭盡所能的收集古獅來開間博物館,讓獅子傳承新生命。

五十歲那年,河東堂獅子博物館在東北角的龜山島邊仰然立起,六千餘件琳瑯滿目的收藏品中,一個韓國買家看上一件,一開口就是兩百億,「我不但不賣,還想跟他打聽那兒有更好的收藏呢?」他朗聲而笑說。

與獅子頭為伍,高建文寫下世界獨一無二的傳奇。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2826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