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李立法╱東港報導〕屏東東港共和堂五毒大神神將團成立滿七十年,神將團成員平均年齡不到十歲,是國內罕見的囝囡神將團,年紀雖小,跳起陣來虎虎生風。


共和堂表示,信徒基於一份虔誠的心,在不影響孩子課業的前提下讓孩子們接受訓練,希望延續東港神將團文化。

東港民俗專家陳進成表示,五毒大神的由來,相傳是五名小娃兒發現瘟神在東港一口古井下毒,小孩向村民警告卻被指為胡言亂語,不予理會,五個小孩見狀捨身跳井,事後果然證實井水遭到下毒,小娃兒犧牲自己挽救全村村民性命,獲玉皇大帝欽點為五毒大神接受信徒朝拜。


陳進成說,過去八家將素質參差不齊,給予外界過多負面印象,使得正統的神將團文化遭到誤解,家長及學校都不贊成小孩碰觸,百年傳統就這樣一點一滴流失,國內曾經也有類似五毒大神囝囡團組織,卻不敵學校及家長的反對陸續瓦解。


他說,東港共和堂五毒大神可能是國內碩果僅存的一支囝囡團神將團,能夠延續七十年香火,靠的是共和堂信徒們一顆虔誠的心,希望傳統繼續接棒下去,展現東港宗教陣藝的多元風貌。


2004年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