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了然世界

過去的回顧文都寫在樂多,去年樂多結束,文章移來後有些就不完整了,其中包括2018年的回顧文。因此對於2019年的期許已不太記得了,我想大約可能會是「放慢腳步」之類的。總之,今年二月曾說「已預期今年可能只有這個月可以這樣瘋了」, 結果呢,2019年去了雲林、彰化、台南、金門、澎湖、高雄等地,其中,台南去了四次、金門去了三次(!!)

金門水頭得月樓

●因此,今年最值得回顧的必從金門開始。二月去金門,此次金門之旅經歷了晴天、陰天、雨天和霧天。頭一天與最後的下半天是超過二十度的晴天,中間全部都冷到體感將近十度,光是這樣的溫差變化就讓這趟行程夠刺激了。最後一天離開前,趁著藍天再拍了一次季節限定花海中的得月樓。

金門馬拉松

其中最瘋狂的意外插曲完全是臨時起意的參與了金門馬拉松休閒組,想不到我人生會和馬拉松沾上邊,不過用走的就好,還賺到一瓶53金高。

烈嶼西方甲刈香請火

烈嶼西方甲刈香請火

金門後浦大街普度

金門瓊林化大士

金門瓊林怡穀堂

金門

烈嶼忠義廟

金門水頭黃氏家廟奠安

金門水頭黃氏家廟奠安

雖然每趟回來就被工作塞滿,看著這幾次拍的照片總量,覺得我可能每一次在金門不能待得太久。許多人去過金門但沒有特別感覺,其實金門是需要很長時間細細品味的,台灣很多的地方也都是如此。最近和同學聊到剛念碩班時的心情,由於是跨領域,一開始真的會有種什麼都不懂的挫敗感。想到大約在碩二時,分別有兩位前輩對於我「還沒跑遍全台灣」及「還沒去過金門」嗤之以鼻,當下挺氣憤的。直到現在我還是認為這些事都沒有一定,重點是每個人對此所投入的比重、現實的考量及關注的主題。當時的自己哪會想到,2013年第一次踏上金門後,2015年去看了奠安、2017年去看了浯島城隍和新頭伍德宮蘇王、2018年又去看浯島城隍和新頭伍德宮蘇王,再加上看中元,還不可思議的在金門國家公園進行了一場講座,2019年更誇張到年初(瘋狂的走了馬拉松、烈嶼看祭典)、年中(中元)、年尾(水頭看奠安)各去一次金門,頻繁到被同事問「妳有想要當金門人嗎?」其實和許多前輩比起來,這樣的次數還算少,我也只是單純的想把一些內容多多紀錄而已。感謝眾多的貴人讓我可以這麼奢侈且頻繁的紀錄金門。接下來能到處跑的機會會越來越少,光是在台灣,想再看的、沒看過的還有很多,實在不需要急於一時,每一次都能好好紀錄就好了。

●廟會的部份,今年看了得償所願的幾場-彰化白龍庵三山匯舘榕興堂清明巡境、澎湖馬公城隍遶境、新莊中港厝福德祠玄天上帝聖誕弄過火。青山王的部份看了新竹青山宮遶境、板橋靈安宮至艋舺青山宮祝壽及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聖誕遶境。也再次和台南縣城隍一起跑了趟府城。總共約三十幾場的廟會活動,真不知是怎麼擠出時間來參與的,就不再詳述。

澎湖馬公城隍廟遶境

新莊中港厝烤魷魚

板橋靈安宮至艋舺青山宮祝壽

台南縣城隍夜巡

●今年也對居住地及工作地的民間信仰活動有了多一些些的瞭解。去了新店銀河洞、趁著大坪林五庄放營的時候好好得走了一遍五營境內;也首次看了浮洲大拜拜。

新店銀河洞

新店大坪林五庄放軍

●北投道後撞神轎,從2011北投溫泉季十週年、2015台北溫泉季,到現在2019台北溫泉季,三次都有記錄到,也就九年了。

北投撞轎

●託課程之福,今年多了些與基督宗教建築及活動的接觸。

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復活節遊行

台南天主教座中華聖母堂

台南鹽水天主堂

●工作上,今年達成了一項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便是與拾樂文化(島內散步)共同承接了「新北市民俗-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祭典及新莊保元宮弄過火保存維護計畫」,得到許多在地熱情鄉親及祭典參與人士的多方協助。也得到了學術界及地方上的前輩、祭典參與者不吝提供相關想法、心得予本團隊。我很幸運遇到了細心的承辦人員、有著非常優秀的助理們。從大學接觸新莊這個地方、開始紀錄廟會活動到現在,經歷了碩士論文到現在的保存維護計畫,對我個人而言,是一個階段性任務的圓滿。

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聖誕過火

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聖誕遶境日巡

新莊保元宮弄過火

●今年對我們家來說,最重大的事,就是在執行計畫案的途中,至親家人病倒,整個月突然要面對處理許多事。感謝即時伸出援手與陪伴的諸位貴人還有同樣辛苦的家人們、感謝團隊成員的體諒,真的幫了大忙,讓我們在慌亂中總算能逐漸找到方向。人生難免遇到各種狀況,面對家人逐漸年長隨之而來的問題,發生了就是要面對。這段時間好像發生什麼都很重大又好像就這樣了,就是一種長期抗戰。(我居然首次得了A型流感,還得自我隔離,搞得也很嚴重似的。)

●慶幸今年還是有些餘興活動,也看了些展覽。有去高雄衛武營的追星行程-野村萬作.野村萬齋狂言劇場、臨門一腳的插花了「陰間條例x冥戰錄」劇場版。很喜歡看日本漫畫、很喜歡聽音樂、很喜歡各種傳統藝術。但不只是喜歡,還有一部份的羨慕日本,為什麼他們可以巧妙的將傳統的元素揉進漫畫與音樂之中不感違和。除了直接以傳統為題的作品如《能劇美少年》、《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這類,連BL漫畫都能將歌舞伎、地方祭典橋段融入,用自然的口吻呈現不同領域中習以為常的生活。「好希望台灣的漫畫音樂等創作領域,有朝一日也可以這樣自然並熟悉的運用這些原本應該是台灣人都不該陌生的傳統元素。」一直以來懷抱著這樣小小的心願前進,運氣很好的陸續遇到了許多在各領域志同道合的阿宅們,展開了許多合作。看完「陰間條例x冥戰錄」劇場版,深深覺得這就是在各方領域持續不懈的眾人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成果展現,套句新朋友說的「我們正在見證台漫界寫下新的歷史。」感謝柏阿橘與總是超展開的超展開編輯部,讓我在最後階段能以微小付出沾到這香火的光(笑)實在是部精彩的漫改舞臺劇,民俗的元素運用得宜,優秀的劇本、導演、演員、美術、音樂、用心的團隊,談的內容很深但不生硬嚴肅不流於說教,笑中有淚不感沉悶,最重要的漫畫元素也沒有忽略,雖仍有改善空間但整體而言瑕不掩瑜。希望這部精彩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也希望這個能量可以持續累積,產出更多類型的優秀作品。

野村萬作.野村萬齋狂言劇場

●感謝友人割愛,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台黑膠唱片機,完全就是一個全新恐怖的大坑啊(艸)。

黑膠唱機

●出版的部份,今年和《酸女孩的甜點料理手記-季節料理知識書》合作寫了幾篇廟會走食的專欄;另外,千 呼 萬 喚~~~~ 《守娘》上集出版了!!!!!!🎉🎉🎉真榮幸能和游淑珺老師聯合推薦,最終定稿版的封面好有質感。小峱峱老師的筆觸將故事情感完美呈現。感謝協助我取材的龐大友人群,感謝萬能的CCC編輯部與蓋亞文化 ,讓這構想從閒聊開始一步一步趨於完整。

守娘

●感謝這一年來與我相遇的所有人。整體而言,2019年的確是有點超過負荷了。2020年在工作及生活上將面對全新的挑戰,期許能夠籍此緩緩休息,將堆積在手邊的大量事務好好消化處理。

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