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ay5-0302(日)

淺草寺的境內腹地廣大,除了本堂,還有許多其它的小社寺。如上圖這「錢塚地藏堂」,光看名字就是一個和錢非常有關的地方XD
在18世紀前半葉左右,一位婦人從自家的庭院挖出了裝著許多金幣的壺罐。但是,一想到要是從此就靠著這些錢幣,不再工作,恐怕會坐吃山空而家道中落,因此,她又將金幣壺埋回地下。此後,這一家由於這樣努力的作風而繁榮起來,於是,那對夫婦就在埋藏該金壺的地方蓋了地藏菩薩來膜拜。
淺草寺的錢塚地藏堂安置的就是該地藏的分身,直到今天,祈求生意繁榮的人到此祭拜,絡繹不絕。據說在堂內中央安置六尊地藏像的石塔下,就是金幣埋藏的位置。這也是「錢塚」(埋錢塚)名稱的由來。每個月逢四的日子(4、14、24)舉行法會,尤其是1月、5月、9月的24日,特別舉行大型的法會。
現在的地藏堂是1964年重建,到此堂參拜的信徒以鹽和香及蠟燭供奉地藏菩薩。特別是以供奉鹽巴為地藏潔身,因此地藏王又有「舔鹽地藏」的稱號。[來源]
(超有氣勢的燈籠)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寺紋就是錢幣圖樣,另一邊是「寬永通寶」)
寬永通寶是日本歷史上鑄量最大、鑄期最長、版別最多的一種錢幣,同時也是流入中國數量最多的外國錢幣之一。它始鑄于日本第108代後水尾天皇寬永三年(1626年),從1636年開始大量鑄造。當時日本各地的錢爐均有鑄造,至明治初年還在使用,前後流通長達240餘年,後因德川幕府滅亡而廢止。

題外:話說看照片時有點好奇這暖簾上的捐獻者名字-加藤暠,最後那個字的念法,所以查了一下。一查不得了,原來這位加藤暠先生(かとう あきら,最後一字中文發音 ㄍㄠˇ)是日本知名的投資大師,是個在兒時經歷家道中落及廣島原爆後奇蹟生還經過種種努力到現在成為投資大師的傳奇人物。高中時由於原爆的後遺症得到肺結核,療養了四年才好,在當時肺結核是很難治好的病,因為如此讓他產生了對宗教的寄託。現在除了會每月去幾間特定的靈場參拜外,每天也都會到淺草的待乳山聖天(之後會寫到)參拜。

再往後走到淺草寺病院前,可看到一尊歌舞伎演員市川團十郎九代目《暫》中角色鎌倉権五郎的全身塑像。
Untitled

Untitled

繞了一圈後回到淺草寺旁同樣是重要文化財的淺草神社
Untitled

Untitled

淺草神社裡有著一對有名的「夫婦狛犬」,可以祈求「良緣」、「戀愛成就」與「夫婦和合」。
Untitled

運氣很好的在這裡遇見了本趟行程中的第一場神社婚禮(笑),應該是由和神社合作的婚宴飯店一起包套的。首先是由社務員吹笙帶領新人進入神社進行儀式。
Untitled

Untitled
新娘穿的是華麗的色打掛,沒有梳傳統新娘的髮型。

儀式結束後雙方家人在神社前大合照,雙方的長輩和新人便坐上同樣由飯店準備好的傳統人力車,應該就是載去飯店宴客了。
Untitled
(人力車前的紅色凳子是放在地上讓乘客踩著方便上車用的)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