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二警探賈維的戲份幾乎和男一一樣重了。他與尚萬強是一輩子的追捕關係,也是本部作品所探討的核心價值的關鍵角色之一。尚萬強為了快餓死的外甥偷了條麵包而被抓進監獄又因不服一再逃獄最後刑期被增加至19年,假釋出獄後又因犯人的身份到哪裡都得不到機會、甚至被惡意攻擊,於是他決定捨棄「尚萬強」之名,利用神父送他的(其實是偷的)銀器白手起家。雖然從教堂偷了銀器卻得到神父與天主的寬恕,讓他改過向善(卻同時仍是逃脫了假釋)。但對警探賈維來說,他的成長過程使得他最終成為一名嚴謹地奉公守法的公僕,在他眼中犯人就是犯人,他認為犯罪之人性本惡,只要犯過錯就一定會再犯。他在作品裡所代表的就是至高無上的法律。在這樣看似一黑一白、一正一反的狀態下,隨著劇情的發展,界線越來越模糊,兩方的認知不斷被挑戰,直到最後其中一方崩潰為止。於是賈維和尚萬強必需是要能夠互相抗衡的,因為他們都有必需要捍衛的信念。在這樣的劇情需求下,就不難理解為何電影片中由羅素克洛(Russell Ira Crowe)所演出的賈維評價不太好。
湯姆霍伯說:「我不曉得羅素克洛這麼會唱歌,也不知道他的演藝事業從音樂劇院開始,也很想拍攝音樂劇。沒想到我們如此幸運,可以邀請全球最偉大的電影明星,以及擁有音樂背景的優秀演員。」(X)

金獎影帝羅素克洛在片中演出執法嚴苛的警官。他熱愛唱歌,私下自組樂團,可惜,評價太低,不但沒紅更甚少有演出邀約,這回在片中又唱又演,總算一圓歌手夢。(X)

以上引述兩種介紹,大家可自行理解(笑)。雖然不懂劇組是否除了上述之外難道也是為了票房考量才找他來演,但總之他的賈維實在太…柔弱了。他的發聲方式讓他的聲音聽起來非常的溫,中氣不足,力道不足,所以導致賈維最重要的兩首《stars》、《Javert's Suicide》完全撐不起來,關鍵的高音全都唱不上去,情緒完全無法帶入。從開頭《The Confrontation》這首與尚萬強對於信念辯駁開始整部片感覺他一路被壓著打,強度也感受不到他是男二,實在很可惜。(話說我現在聽電影版原聲帶,一到這兩首就直接跳過,不是討厭他而是他唱的實在太出戲了…)

《The Confrontation》


《stars》



於是一定要介紹十週年和二十五週年的賈維。十週年的賈維由菲力普.奎斯特(Philip Quast)演出,菲力普.奎斯特的賈維詮釋上我的感覺多了分邪氣,也可說是徹底的視惡如仇的憎恨感。

《The Confrontation》


《Stars》


《Javert's Suicide》



而二十五週年的賈維實在帥的太不科學了!(喂)Norm Lewis是賈維中首位黑人演員,更是整場中維一的黑人演員。Norm Lewis高大帥俊英挺,還有雙深邃迷人的眼睛。實在看不出來現在己經年過半百了。而他所詮釋的賈維與其說是警探更不如說像軍人,正氣實在太重了啊,《stars》由他唱來說服力十足!!!可惜這麼重的正氣導致他到後面崩潰自殺時的說服力比較不夠,這部份還是菲力普.奎斯特的詮釋比較經典。

《The Confrontation》


《stars》


《Javert's Suicide》


(…未完待續)
=============
延伸閱讀:
解釋《悲慘世界》的難解角色賈維以及爭辯的重要性
http://raydhloh.pixnet.net/blog/post/149535126-%E8%A7%A3%E9%87%8B%E3%80%8A%E6%82%B2%E6%85%98%E4%B8%96%E7%95%8C%E3%80%8B%E7%9A%84%E9%9B%A3%E8%A7%A3%E8%A7%92%E8%89%B2%E8%B3%88%E7%B6%AD%E4%BB%A5%E5%8F%8A%E7%88%AD%E8%BE%AF%E7%9A%84
Les Misérables – Javert Stars
http://zosi.wordpress.com/2013/01/07/les-miserables-javert-stars/#more-2542
親密對手-Philip Quast 與 Colm Wilkinson
http://blog.yam.com/joyin66/article/6977695
《悲慘世界》羅素克洛、安海瑟威篇
http://ilookmg.com/movie_behind_info.php?id=11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