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淚王子主海報正確版.jpg
因為不想看《風聲》,所以選擇了看《淚王子》,但還是很沉重就是了。

其實我第一眼在公車上看到《淚王子》海報,還以為又是日本昭和時代的懷舊電影…。後來才知道《淚王子》講的是白色恐怖時代在清泉一村這個空軍眷村所發生的一些強烈的「情愛」故事。(我記得這是導演上《康熙來了》的時候說的,類似這樣的內容)它就只是清泉一村的一個「故事」而以,所以這是部和《一八九五》一樣,一個大時代下的小故事,但可惜的是也一樣處理的不好。

整部片有很多想像的空間,比如說好人與壞人、告密與被害,在你以為劇情就是這樣發展的時候,其實卻是那個意想不到的。在那樣的年代的確沒有什麼好與壞的分界,只有思想上的左與右、以及陷害。老丁從一開始就是一個很詭異的存在,個性與思微從頭到尾都很不明顯,他同時被塑造成因救小立而被火燒傷的好人,又是為了搶妻子而告密周漢生的壞人,非常衝突。有人說其實從仇老師到周漢生、鄰居先生及千君都是皖平去告的密,因為她從小受到千君的影響,骨子裡流著就是革命的血,如是這樣也到還說的通。千君什麼都有,卻什麼都做不了,因為她想革命;皖平雖然不算富裕,但家庭幸福沒有拘束,當她遇見千君時,那股革命的思想伴隨著情慾又由然而生。她說她愛漢生,因為她愛他的音樂、她愛他的單純…就像是硬要各種理由,催眠自己必需去愛上這個男人卻沒有辦法,所以她告密了。但我不覺得漢生也是她告的密,這邊著實是令人混亂,但我想這應該是導演刻意讓人混亂的,因為在這樣的背景下有些事是很難一一釐清的。

不過我在看的當下是沒有很大的迷惑,覺得劇情不難理解。尤其最多人抱怨的那段靈異,我一開始也覺得是靈異,但再往後看卻很喜歡這種手法。因為漢生回來了,漢生會一直存在在皖平和老丁之中,這是一種陰魂不散的罪惡感。「曾經,你我的心中都曾住著一個『淚王子』,這個王子看不慣社會的不公不義,所以他不斷地流淚。等到淚流盡了,淚王子就從你我心中,悄悄地飄然遠去……。」可惜的是,片名叫《淚王子》,但我其實看不出來這部童話與劇情之間到底有什麼關聯,感覺非常牽強。還有一個疑問,真的有《淚王子》這個童話故事嗎?我很想知道如果真的有這個故事,它到底全部的內容是什麼?要如何來和這部電影做連結?

再來,故事的確還是挺鬆散的,因為我在看的途中忍不住看了手錶,覺得有些無聊。前面「小孩的故事」和後面「舊情人的故事」的比重非常不平衡,也造成嚴重的頭重腳輕…。最後,《淚王子》的美術實在是好,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在這麼好的考證下,更顯得一些刻意營造的錯誤與美感顯得太突兀。片內演員的表現也都算不錯,同樣礙於劇本不能有更好的發揮也算可惜。不過對於不少抱怨音樂與旁白的部分,我個人卻倒是還挺喜歡就是了。

不過我看完之後還是覺得非常沉重,可能和自己的背景與生長環境多少有些關係吧。

淚王子官方網站-http://www.princeoftears.com/
延伸閱讀:
《淚王子》:片末拖累演員與攝影
那些出賣者與被出賣者 ——《淚王子》隨想
Prince of Tea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