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看到這個新聞就覺得很有趣,最近因為足球的事又想起來,特找兩篇貼上來分享給大家。

美國佬自大沒禮貌? 紐約發行公民行為守則扭轉形象
2006/04/17 14:48
記者陳怡雅/編譯

美國曾經做了一份民意調查,近80﹪的人都認為缺乏禮貌是美國社會面臨的嚴重問題。因此紐約市近來頒布了不少市民行為準則,要求市民遵守,否則將會遭到罰款。紐約的這項行為,讓各大城市紛紛仿效,打算把美國打造成禮儀之邦。
美國大學男籃NCAA的決賽,馬里蘭大學首度抱走冠軍,不過許多徹夜狂歡的球迷興奮過頭,慶祝活動演變成暴動。
還有前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在紐約舉新書發表會,不料到場媒體太吵,惹得保羅麥卡尼忍不住動了氣,大喊「給我安靜!」 根據民意調查,有將近80﹪的美國人認為,缺乏禮貌是美國社會的嚴重問題,為了改變市民形象,紐約市近來頒佈了不少市民道德公約,要求市民在各方面注重禮儀。

道德公約包括,搭地鐵時把腳放在椅子上、看百老匯音樂劇講手機都要罰款50美金;還有運動場上鬧事或是隨地塗鴉,都是觸法行為將予以罰款。

紐約的這項做法大受好評,讓不少城市紛紛仿效,美國商業組織甚至發行了一本禮儀教戰手冊,讓出國洽公的生意人能行禮如儀。

例如不應該自誇,多聽聽別人的看法;隨時關心當地人生活習慣,避免高談闊論;而且隨時尊重其他國家的文化;吃飯和說話都很快的美國人,都要稍微配合他人步調;講話輕聲細語;也要尊重宗教自由和政治立場等。透過各方努力,美國試圖扭轉醜陋的美國人形象,希望打造一個禮儀之邦。

公民手冊帶出國 不當「醜陋美國人」
2006-04-17 02:30/黃建育/綜合報導

大聲喧嘩、舉止無禮、穿著俗氣又老喜歡戴一頂棒球帽。這就是所謂「醜陋的美國人」在海外給人的印象。不過,連美國政府本身也同意這些指詰確有幾分道理,並已開始教導民眾如何改變在國際間形象。
英國《周日電訊報》十六日報導,美國國務院已和民間企業合作,計畫從下個月起發行名為《世界公民指南》的手冊,夾在新發放的護照內,教導將赴海外出差或旅遊的美國人言行舉止方面該注意的事項。

這項計畫係由美國若干大公司資助而組成的非營利性組織「企業外交行動」和國務院主管公共外交與公共事務的次卿凱倫.休斯女士共同推動。

「企業外交行動」負責人雷恩哈德本業是紐約一家頂尖廣告公司主管。他說:「民調顯示,外國人常認為美國人傲慢、粗鄙、物慾過重、對外國文化一無所知。換句話說,就是『醜陋的美國人』的具體形象。而我們打算把它改變過來。」

指南手冊當中提及的應注意事項包括:

一、別自大自誇。在很多國家,自誇是很失禮的事。而高談闊論財富、權力、地位(個人或公司的)這些事也會招人反感。

二、別光講自己,也要多聽聽別人。可儘管談論美國及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也要問及別人還有他們的生活方式。

三、勿教訓別人。別讓談話變成了訓話。(不管是對是錯,但很多外國人的確認為美國老喜歡對他國頤指氣使)。

四、以當地人眼光看事情。想一想當地人文化中的重要話題。要記住,大多數世人對美國職棒「世界大賽」或美式橄欖球「超級盃」都不感興趣。而美國人口中的「football」( 美式橄欖球 )在世界其他各地都是指足球(soccer),而這也是全球最流行的一種運動。

四、慢一點。美國人講話快、吃飯快、動作快、生活步調快。但很多文化並不如此。

五、講話聲音放低,速度放慢。講話太大聲會被認為是在誇耀,而速度太快會被認為具侵犯性及威脅性。

六、你的宗教不必然是對方的宗教。宗教是非常私人的事情,一般不宜公開討論。

七、可談政治,但切忌爭得面紅耳赤。別爭辯有關美國政治的議題,即使有人在抨擊美國政治人物或政策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