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9hana.jpg
這幾天,在讀者文摘上看到一篇關於老人失智的文章,一開頭有一句話,我不太記得了,但是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大意是"一想到他失智,就會想到我們到底在他的記憶中還能存在多久呢?"
失智是沒有辦法治癒的,是一種退化現像,我們只能任由失智症患者的記憶一點一滴的流失,唯一可以控制的,只有把退化的時間拖延。
有很多小說或是漫畫,是用類似的情況為設定,設定某人得了某種不治之症,症狀就是會慢慢將身邊的人遺忘,這對一個人來說是非常殘酷的,只是設定通常都是年青人,而現實生活中,卻大多都是老年人。
老年人辛苦一輩子,活到老,該是享福的年歲,更何況是兒孫滿堂的老長輩呢。奶奶住院短短這一個禮拜,我看到了所謂的冷暖人間
很心酸,很無言,很可悲,再沒有多餘的形容詞來述說我的心情
誰都比自己的兒子更關心她,更照顧她,嫁出去的女兒,比誰都辛苦,回來照顧這個媽,孫女自動理所當然加入看護名單,反正只要不是自己去照顧,誰去都好,要不是我們提出質疑,他們還真想再度理所當然讓我們照顧奶奶到嫁出去之後。
不是不願意照顧的問題,叫我們照顧奶奶當然沒問題,但這不是重點吧?為什麼沒家室沒工作的兒子,連陪伴、動腦都不願意做?這可是把你們養到現在還在養的媽啊!就是因為養到現在,到現在還只會伸手要錢,所以其實也是奶奶把這群人給寵壞了。
聚在一起的時候,就只會講錢的事,住院了,誰都不想管,連做一點小事都要抱怨;平時沒事就跑去她家吵她說一大堆廢話,說做媳婦就要孝順要常去陪她的人,到這個時候,也開始推拖事情多,很累,沒有辦法去照顧她,這叫什麼孝順?一聽到要請護工,就樂得寫在臉上,還脫口而出"那我們白天就可以不用去啦!"難到真的這麼天真的以為奶奶不會有感覺嗎?覺得奶奶從來不說她是因為自己真的是一個很完美的媳婦嗎?為什麼都不會用大腦想想?光聽奶奶跟我們說"她嫁到我家從來沒幫我掃過一次地"這句話,就快超過五次了。只是奶奶人好,不願讓人難堪。
難過、憤怒的他們做出、說出白目的事,在短短一個禮拜多到寫不完,我也不想寫,因為再寫,都只是家醜而已。
奶奶現在活蹦亂跳,可是她對我們的記憶卻以一種緩慢的速度在消失,為什麼不會在奶奶還身體好,精神好的時候對她好,讓她的記憶裡,都充滿幸福的感覺呢?為什麼會白目到說出那種"要是已經躺在床上都不會動了還好照顧"的話呢?
我住在醫院陪奶奶的時候,聽到她睡覺說夢話,還會說到"我快點去死"的這種話,辛苦把這些兒子養到這麼大,到老卻被氣到"死"不離口,我真的覺得很難過,很難過,很難過。
這幾天,其實是精神上的累,因為看盡這些人醜惡的面目和不負責任的態度,讓我覺得反胃作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