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9

作者:人間社記者觀昶

【人間社記者觀昶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島根縣出雲市著名神社出雲大社宣布,國寶正殿將進行六十年一次的修繕,並首次實施特別參拜活動,訪客可於七月二十五日至八月十六日登上工地鷹架,觀看厚達一公尺的絲柏樹皮大屋頂,但不能參觀正殿內部。

一七四四年建成的正殿,高約二十四公尺,是日本的國寶級古蹟,每隔六十年修繕一次,今年八月下旬將重葺大屋頂,已設有鷹架和建築用屋頂,並將神社內供奉的神祇移至臨時殿堂。

正殿風格稱為「大社造」,與三重縣伊勢神宮的「神明造」,及大阪府住吉大社的「住吉造」,並稱日本最古老三大神社建築風格,不對外開放正殿周圍,環繞著瑞垣及玉垣,觀光客可在被稱為八足門的瑞垣門或拜殿參拜,每年元月有五天可在更近的櫻門參拜。

出雲大社是日本最古老神社,供奉大國主命以結緣神、福神聞名,尤其每年農曆十月,吸引求良緣的男女前往參拜。

出雲大社拜殿及神樂殿,有日本最大的稻草結「注連繩」,長約八公尺,重約一點五頓;神樂殿的注連繩長約十三公尺、重約五頓,據說站在注連繩下方,將硬幣往上扔,如果硬幣塞進縫裡,就表示可結成良緣。

出雲大社曾大修三次,維修期間會把大國主命移至臨時正殿,稱為「反殿遷座祭」,並設臨時拜殿讓信徒參拜,維修結束後,大國主命移回正殿,稱為「本殿遷座祭」。

在日本神社參拜,一般是二拜二拍手一拜,但出雲大社獨特的古法參拜方式,是「二拜四拍手一拜」,比一般神社多拍掌兩次。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3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