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8/10/26 04:09

記者楊金城/專題報導

位於柳營鄉東昇村的代天院,今年要辦王船醮了,這可是農曆7月搭鑼壇,信眾連續敲鑼打鼓29天後才接獲神旨的結果,也是中斷1科3年後,再辦王船醮,是遊王公信仰地區萬眾矚目的大代誌。

代天院戊子科王船醮慶典,今年將在國曆11月10日(農曆10月13日)入醮登場,11月14日(農曆10月17日圓醮)凌晨燒王船。

6 年前,代天院燒王船祭典始引起媒體的注意,3年前鑼壇未接獲遊王的令旨,王船醮辦不成,人氣驟降,今年又逢科期,代天院在農曆鬼月不關廟門起鑼壇,敲定遊 王選乩、同意王船醮的特有宗教儀式,再引起報紙和電子媒體的報導,才讓今年王船醮未演先轟動,信眾期盼代天院衝出高知名度和香火人氣。

代天 院有許多特殊之處,主祀「代天巡狩」的「遊王公」,其實遊王係指眾王爺神明的統稱,在王爺信仰中「神格」位階最高,不是單指1位王爺,因此也沒有神誕日, 只有紀念日,其最大的特色是每逢3年1科的王船祭建醮大祭典,和獨有的鬼月起鑼壇儀式,全台僅此一家,不靠海,最內陸,不必拖行相送的陸上燒王船。

代天院起源是先有遊王令旗和香爐在民間輪流供奉,有神沒廟,俗諺「柳營人有錢作醮不建廟」就是指這意思,直至1971年代天院落成,才有廟和以李王為鎮殿大王始刻神像。

考據王船醮年代,從庄內東安宮和曾拾獲代天院早年王船鯉魚公的安定鄉蘇厝第一代天府記載,至少有160年歷史,早期王船以竹子編造,原來也是放水路燒王船,只是因倒風內港地理變遷,變成陸上燒王船。

後來王船更是愈造愈大,仿真船以木杉打造的大王船,氣勢非凡,船身並有彩繪,十分華麗。祭典最高潮燒王船,就是恭送王爺起駕返天庭覆旨,為信眾消災賜福。王船添載祭品愈多,王爺自然多說幾句好話,這就是「迎王送王」習俗的由來。

代天院今年終於獲准舉辦王船醮,信眾都在看,管理委員會全力籌辦,希望重振遊王神威。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26/78/18ay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