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3/04 11:55 曾國華

台灣高雄甲仙發生規模6.4強震,引發了故宮南院是否適合興建的質疑。對此,國立故宮 博物院強調,興建中的故宮南部現址,距離最近的梅山斷層帶地表斷裂部分是17.2公里,地表下的斷裂部分距離為10公里,完全符合建築法規的規定,建築物 的結構安全無虞,而且對於展出的國寶,故宮也有防震的辦法,絕對不怕地震來襲。

高雄甲仙發生強震, 就連附近嘉義地區也產生了規模6的有感地震,引發外界 質疑興建在嘉義太保的故宮南院保存國寶安全性的問題。

對此,故宮強調,依照現行建築管理規定,建築物距離地震斷層帶不得少於500公尺,換 句話說只要超過500公尺以上的距離,建築物本身受到地震的影響就在許可的範圍內。而故宮南部現址,距離最近的梅山斷層帶地表斷裂部分是17.2公里,地 表下的斷裂部分距離為10公里,完全符合法規的要求,建築物的結構安全無虞。

至於收藏無數國寶的故宮正殿能經得起地震的考驗嗎?故宮指出, 國內現有的建築法規,依照地震「回歸期」規範建築的耐震重要性係數,一般自用住宅的地震重要性係數為1.0,其建築結構在「475年才發生一次的大地震中 仍可存活」,而故宮正殿的耐震重要性係數為1.25,大概可在「1000年發生一次的大地震中存活」,比起核能廠要求的係數1.5,雖然低了一點,但耐震 的強度應該已經足夠。

儘管如此,故宮對於國寶的防震仍然有辦法,故宮裡陳列供民眾觀賞的文物,都用幾乎看不見的透明尼龍線緊緊固定著,而固 定的方式,都經過精密的計算,讓這些脆弱文物不動如山地陳列在展覽室,不怕地震來襲。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04/58/21fd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