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0/13

【本報新港訊】七十八歲的竹藝師徐木全,從十五歲開始學習祖傳竹藝。他兩度為嘉義新港奉天宮媽祖製作出巡竹椅,也曾有布袋廟宇祭祀的五府三王指定他製作竹轎。

徐木全說,祖父開設竹店,從小看工人製作竹器,耳濡目染,已有竹藝基礎。一九七○年,徐木全趕上竹製品出口風潮,到台北縣做外銷,工廠二十餘名工人常連夜趕工,仍供不應求。後來他體恤獨居妻子、兒子,返鄉編製竹器,有時訂單太多,工作忙到沒時間闔眼。

除 了凡人,神明也是徐木全的顧客。他表示,約二十年前,布袋某廟宇的吳府三王指示需要一頂竹轎,但因沒有製作先例,廟方人員找遍全省,沒人敢接下任務。最後 吳府三王指示,竹藝師傅住在一個地名有「港」字的地方,廟方人員查訪北港、鹿港,後經人轉介,在新港找到徐木全。徐木全說,他花一個月,完成竹轎。

另外,新港奉天宮媽祖於二○○六年赴中國湄洲祖廟謁祖、二○○七年出巡美國,由於傳統龍椅沉重,請託徐木全製作輕便竹椅。

徐木全說,竹器製作耗時長、利潤不高,現無年輕人願意傳承。新港地區製作細製竹藝的老師傅,可能僅剩他一人。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493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