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4-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義大利中部山城拉奎拉六日凌晨發生強震,當時絕大多數居民都在睡夢中,已知 有一百多人喪生,至少一千五百人受傷,多人受困,另有多達五萬人無家可歸。由於當地為歷史古城,包括羅馬的三世紀卡拉卡拉浴場、拉奎拉中世紀時期的聖柏納 迪諾教堂等古蹟也在地震中受損。

已知有百餘人喪生

這起強震 發生在當地時間六日凌晨三點三十二分(台灣時間六日上午九點三十二分),震央位於十三世紀城市拉奎拉附近,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觀測為芮氏規模六. 三,義大利國家地質研究所觀測為五.八。這是義大利近三十年來最嚴重的地震,連一百一十公里外的羅馬都感受到搖晃,義大利新聞通訊社ANSA引述救災人員 說法,震後十二小時所統計的死亡人數已增加到九十人以上,其中多數集中在拉奎拉市,由於仍有人被困在瓦礫堆中,預料死亡人數還會增加。

不少古蹟受到損壞

民 防部估計有一萬到一萬五千棟建築物受損、倒塌,大約二十六個城鎮受損嚴重,尤其是鄉村地區歷史較久的石造房屋建築,就像稻草房一樣一震就垮,國會下議院議 長費尼神情肅穆的說:「當地有些城鎮已經形同整個被摧毀。」當地報導,有些數百年歷史的羅馬式、文藝復興式教堂、建築也被震垮,包括羅馬的三世紀卡拉卡拉 浴場「有些受損」,拉奎拉知名的聖柏納迪諾教堂也傳出受損。

地底像「果凍」一樣

由 於主震過後時傳餘震,不少人逗留在街上,有的彼此擁抱安慰、有的默默禱告,還有人急著打電話給親人。八十七歲的阿嬤帕隆波說:「我醒來聽見像炸彈的聲 音」,「我們想辦法逃出來,身邊一直有東西掉下來,所有東西都在震動,家具倒了,我印象中這輩子沒見過這樣的事情。」二十二歲的迪歐斯堤里奧帶著一個大行 李箱,裡頭裝著他逃命時隨手抓的一堆衣服,站在街上說:「我們一感覺到地震就馬上逃。」民防部人員米歐佐說:「我們全都被嚇醒,穿著睡衣就立刻衝下樓。」 另一位居民皮卡克說,地震搖晃了約二十到三十秒,「底下的地就像果凍一樣。」

強震過後的拉奎拉處處可見斷垣殘壁,路面上覆著一層灰色塵土,一棟原本四層樓的公寓建築地震後只剩一個成人的高度。災後救難人員帶著搜救犬,努力搜尋瓦礫堆中可能的生還者,也有居民徒手搬開水泥、石塊參與搶救。

倒塌的建築物中包括拉奎拉當地一所大學的一棟學生宿舍,被地震震垮了一半,據傳有六名學生困在瓦礫堆下,許多幸運逃過一劫的學生都是在睡夢中被震醒,裹著毯子、穿著脫鞋就倉皇逃出來,在已成廢墟的宿舍外哭著等待同學的好消息。

義國進入緊急狀態

拉奎拉位於亞平寧山脈擁抱的山谷,為阿布魯佐省首府,人口約七萬人。義大利總理貝魯斯孔尼已經取消訪問俄羅斯,並宣布緊急狀態,提供聯邦政府資金救災,也將親自到拉奎拉探視。除了拉奎拉,斯特諾弗鎮據傳災情也不輕,已證實當地有五人死亡,小鎮歐納也有十人喪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pr/7/today-int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