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梅沙車站博物館的蒸汽機車頭讓人彷彿回到百年前。(本報記者呂瑤攝)
 拉梅沙車站博物館保留著聖地牙哥地區最古老的車站,歷史遺跡與繁華的現代建築交織。(本報記者呂瑤攝)
【本報記者呂瑤拉梅沙報導】拉梅沙車站博物館(La Mesa Depot Museum)位於聖地牙哥縣拉梅沙市,博物館現存聖地牙哥地區最古老的鐵路車站。車站在拉梅沙市春街(Spring Street)和拉梅沙大街(La Mesa Boulevard)交叉口,位於拉梅沙市中心。

1885 年南太平洋鐵路網(Southern Pacific Railroads)延伸至聖地牙哥。1888年,鐵路修至拉梅沙,車站取名為愛麗森站(Allison Station)。鐵路服務當地民眾,車站也成為小鎮中心。拉梅沙的發展離不開鐵路,居住在拉梅沙的學生搭乘火車到聖地牙哥高中上課,許多種植檸檬的農民 也充分利用火車運輸。

聖地牙哥市和聖地牙哥縣東面古亞瑪卡(Cuyamaca)間鋪設的鐵路經過拉梅沙,該線路最早計劃與南太平洋鐵路網在聖伯納汀諾縣的麗都(Needles)相連。由於崇山峻嶺阻擋,鐵路最終只延至聖地牙哥縣東部的湖邊市(Lakeside)。

火車鐵路的載客服務於1928全部停止,貨運服務繼續維持一段時間。1954年,拉梅沙的春街被拓寬至現今規模,車站則以一元價格賣給湖邊市商會,但湖邊市從來沒有使用過該車站。之後車站還曾被用於養殖雞禽。

1974年太平洋西南鐵路博物館聯合會(Pacific Southwest Railway Museum Association)再以一元價格將車站買下,經過修整恢復到1915年前的模樣。

訪客可在週末下午免費參觀博物館,探究蒸汽機車頭的構造和貨運車廂,遊人也能參觀售票亭、候車區、電報亭和行李室等歷史遺跡。

拉梅沙小城依然寧靜悠閒,伴山而建的民宅錯落有致,博物館旁的最繁華街道每逢週末遊人如織。舊式蒸汽機車頭讓人緬懷歷史,如今從火車旁呼嘯而過的是連接聖地牙哥東區和市中心的輕軌橙線,歷史和現代交錯。

2008-06-26
世界日報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la-news.php?nt_seq_id=1736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