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1/26 13:10 【楊淑芬/台南報導】

 文化觀光局把延平郡王祠雕像漆壞了,但是1級古蹟大天后宮最近則修復正殿前新作石雕九龍堵,把花俏的龍飛鳳舞都去掉,恢復照壁螭首威儀的古樸舊貌,證實還是具有歷史的古老文物,經得起時間考驗。

 大天后宮修復計畫去年獲文建會審議通過,目前正在施工中,除了九龍堵,也整修正殿和螭庭之間的大理石欄杆,都是恢復舊貌,另外也整修拜殿和過水廊兩側外牆和屋簷等。

 九龍堵畫蛇添足 終獲改正

 民國八十九年,大天后宮對九龍堵和大理石欄杆動工整建,簇新石材與古廟風貌大相杆格,在文建會多次審議被強烈要求改善,拖了好幾年,直到最近,廟方才提出改善計畫。

 據廟方古蹟說明牌指出,大天后宮螭庭照壁的來源,源自中國傳統建築石作制度有「殿前螭首」項目,正殿前四件螭首石材,龍頭微仰、氣宇軒昂,相傳是寧靖王故宅遺物具宮殿威儀象徵,尤其這項建築裝飾是所有其他媽祖廟所無,是廟方特色。

 只是,八十九年廟方改採較堅固耐用石材,並且多雕刻了5龍飛天,加起來成為九龍,稱為九龍堵,但是文建會審議時,認為廟方以新作壓過舊作,未來大家會搞不清楚何者是舊作,何者是新作,而且九龍是屬於皇帝祭拜神廟才能使用,規制並不合。

 大理石欄杆不利衝轎 改木製

 至於大理石欄杆,除與古廟風貌不符,在迎媽祖時,神轎也不能「衝轎」,妨礙了行進動線,因此廟方設計梨花心木的木欄杆,素樸風格,也設計活動欄杆,移動方便,便於衝轎。

 廟方表示,所有施工經費自行負擔,對於這個修復工程計畫書,文建會和文化觀光局頗贊同,快速審過後,期能盡快恢復古樸原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26/57/sjl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