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新聞網╱政大大學線上記者楊麗珊/報導 】

2009.04.27 05:52 pm

台灣藝術大學自二○○八年九月開始,邀請日籍吹製玻璃大師安井顯太每月到校二天,為學生示範吹製玻璃。日前台藝大舉辦「薪傳承-台日吹製玻璃示範教學」,更邀請安井顯太和其日本k.s blowing團隊現場示範教學。

台藝大與「瑩豐實業有限公司」進行產學合作,首次邀請駐校藝術家安井顯太和日本助手k.s blowing吹製玻璃團隊,在玻璃工藝精品工作坊展示合做互動模式,希望藉此開啟本地生對吹製玻璃的認知與學習。

活動吸引不少台藝大學生和校外人士欣賞。安井顯太和助手展現純熟的吹製技巧和默契。他們用空心鐵管將窯中的玻璃膏取出,另一端則用嘴吹氣,讓玻璃中心向外 膨脹成固定的大小。接著以厚布包著玻璃膏,慢慢的旋轉鐵管,使玻璃膏外表圓潤和平滑。他們運用器具和靈活的手藝,將高溫下柔軟的玻璃膏形塑成各種形狀。最 後將作品放進徐冷爐降溫至正常溫度才算真正完成一件藝術品。

在製作過程中,玻璃工藝精品工作坊的電箱一度發生故障,窯和徐冷爐溫度下降。等待維修人員前來時,安井顯太的助手木村植樹親自維修電箱,成功使窯和徐冷爐 維持溫度。台藝大玻璃工藝精品工作坊助理簡婉晶表示,安井顯太和k.s blowing吹製玻璃團隊除了訓練吹製技術,也對吹製玻璃所需的硬體設備很了解,才能吹製出完美的作品。

台藝大校長黃光男也蒞臨活動現場,並親身下去體驗吹製玻璃過程。校長在日本助手的指導幫忙下,慢慢地吹製出一個玻璃杯,博得現場觀眾鼓掌。

台藝大工藝設計學系學生江婉榕說:「這學期修了一堂吹製玻璃課,知道此技術的困難度。看了安井顯太老師和其團隊的示範,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

安井顯太表示,在製作作品前,會先設計構圖才進行創作,因此玻璃藝術對他來說是一種情感的投入。他也表示,過去台灣曾是玻璃工業的佼佼者,如今卻很少人知道這項藝術工業。因此希望通過示範教學,把藝術工業傳承給新一代的大學生,由大學生開始推廣至外,讓更多人接觸了解。

 

【2009/04/27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487215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