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30
【本報新竹訊】新竹市的歷史建築內天后宮前,因攤商要在鄰廟旁建高樓,廟方認為會擋住廟宇風貌,雙方僵持不下時,傳出媽祖指示信徒,在廟內一隱蔽處尋出明 朝古物,信徒認為是媽祖顯神威鼓舞士氣。

在內天后宮(在地人稱內媽祖廟)事奉媽祖十幾年的林姓女信徒表示,上周她在睡夢中,見到媽祖為她解憂說,她的孩子手傷痊癒後就平安了,不必煩心,至於廟旁高樓一事也會順勢解決,並堅持要她取出神龕底下的香爐。

林女一早趕去通知該廟董事會,一行人在廟內現場怎麼看,神龕下都沒有門、鎖或洞口,連高齡九旬的董事范阿正也說,裡面不可能有東西。

眾人百思不解下決定一試,上香祝禱後,用破壞性拆法切開神龕右下方,董事長李德湧鑽進去看,「哇,真的有一個香爐」,還有花瓶等古物。已長了銅鏽的香爐裡還有香灰,上刻內天后宮及樂捐者姓名,底部刻有「大明宣德年製」字樣。

他 說,整件事有點離奇,因為該宮雖創建於清乾隆十三年(一七四八年),但原址在西門後街,經歷任同知及官商士紳整修,曾雕龍飾鳳成竹塹城最繁麗的廟宇,包括 光緒皇帝頒贈「與天同功」御筆橫匾,也在日據時期被摧毀;媽祖神像被迫移奉他處,現址是一九六二年重建,從來無人知道神龕下有個香爐!

該廟董事會一方面向市府陳情,要求該巷道不可廢止讓攤商建屋,一方面也請文化局派員協助鑑識,香爐是否為明朝古物;文化局人員拍照後表示要找專家幫忙,還要透過戶政系統清查上刻樂捐人是何時何地人。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73868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