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5/23 04:39 記者: 趙國明/台北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爆發改擴建工程與建築師勾結,追加工程項目及款項的貪瀆疑案。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昨天由士林地檢署指揮下,持十餘張搜索票,動員六十餘名調查人員,搜索國立故宮博物院,及前故宮主任祕書薛飛源(杜正勝院長任內)、劉昌信(石守謙院長任內)及建築師羅興華等多人辦公室和住所,查扣數大箱證物,檢調下一步將發動約談涉案官商。


不排除約談杜正勝

據調查,故宮博物院發生改擴建工程弊端,教育部部長杜正勝時任故宮院長,是否有捲入案情,檢調將視查扣工程招標的過程與追加預算的文件流程進行調查,目前雖尚未將杜正勝列為犯罪嫌疑人,但未來隨著案情發展,不排除約談包含推動工程的杜正勝與施工乃至驗收的石守謙。

位於台北市外雙溪的故宮弊案,檢調偵辦的標的為「正館公共空間、展覽動線調整與週邊環境改善工程」,蒐證顯示,在招標的規範方面,故宮在委託設計監造部分,竟然採限制性招標,涉嫌圖利特定建築師及廠商嫌疑重大,與現行《政府採購法》的規定不符。

此外,據檢調追查,故宮擴建工程的經費大約為六億元,卻在公告中沒有敘明後續擴充及金額數,檢調懷疑這是故宮埋下的伏筆,而再追加一千多項工程及工程款,使總經費增加近兩億元而高達約八億元。

據調查,承包故宮改擴建工程,設計監造的是「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營建工程為「大成營造公司」、展示櫃改修為「佑明公司」等多家公司,均被檢調列為犯罪嫌疑人和關係人,其中羅興華建築師的事務所及住家等,昨天被列為涉案的搜索目標。

涉圖利特定建築師

檢調指出,偵辦故宮改擴建工程係因具體的檢舉案而進行蒐證,歷經近兩年調查了解會議記錄、評審決議和招標告示流程等文件後,發現有官商勾結疑情,且不排除有圖利特定建築師和廠商的貪瀆的重大疑情,才展開案情實體的偵辦,絕對與政治無關,請外界不要聯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22/4/eq1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