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賀年卡.虎牌擋煞

趁著過年前又趕製了一款電子賀卡,為了就是讓大家更了解台灣的傳統文化哦!今年是虎年,在台灣的傳統習俗與廟宇廟會中也有許多關於「虎」的物品呢。除了前一款桌布介紹了台灣的虎爺外,這款新的賀年卡所使用的題材便是廟會中常見的「虎牌」。

虎牌除了是掛在門楣上的厭勝物,更被用做陰間判官、差役的刑具。除此之外,部份傳統的路關牌,也是虎牌造型。路關指的就是廟會遶境時所經過的每個點與路程。路關上畫虎應是辟邪做用,使不潔物望而生畏。而虎牌還可以管到天氣哦!易經:「雲從龍,風從虎,聖人而作萬物觀。」淮南子:「虎嘯則谷風至。」中國自古以來就有著以虎鎮風的觀念。在台灣有一實際例子,即台北縣與宜蘭縣大里鄉交界的三貂嶺古道,是清代通往宜蘭的孔道之一,路途崎嶇,難以通行,清同治六年(一八六七),台灣總兵劉明燈巡視宜蘭,路過此地時,遇上暴風雨,事後便寫了一個「虎」字,立碑於此,字為草體,高一百公分,寬四十公分,至今健在 ;除此之外,台灣地區多半是以風獅爺造型來鎮風、虎牌造型鎮煞。「虎頭牌」還有官廳門前所卦的禁止閒人進入的佈告牌之意 ,同樣取其嚇阻之效。東港東隆宮在王船祭典期間,廟門兩旁均放置虎牌,上面寫著「代天巡狩」、「燮理陰陽」及「稽查善惡」,防止閒雜人等及不潔之物的進入。

希望虎牌賀年卡,可以讓大家把身上的晦氣在過年前全都丟掉,並且保祐大家在虎年都平安順利、身體健康哦!!

按此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