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北美館,亦或是台灣多數的美術館、博物館的信心快要消磨殆盡了。
昨天去了一趟北美館,除了難過還是難過。
無關展覽內容,而是從來不曾進步。
我在北美館看過小孩衝到展檯上、看過小孩大聲喧嘩,都沒有館員出面;也看過一團又一團連站都站不穩的小孩,被帶去看兒童不宜的展覽;從幼稚園小班到國中生的恐怖校外教學團體噪音充斥著整棟北美館。
十八禁的作品,警告標示只有作品的百分之一大小,也沒有館員在現場特別管理,會先看到十八禁的內容才看到十八禁的警告標示,這種校外教學的目的是什麼?
為了招待這些連站都站不穩,美術館不知為何的小朋友,就得犧牲在一般日前去觀賞的觀眾權益。也許讓孩子提早接觸美術是好的,但絕對不是把人帶進美術館就可以了,這個年紀的孩子把他們一團一團的帶進去,只會讓他們學到一件事,"美術館是可以在裡面大聲喧嘩、奔跑,並且大辣辣躺在大廳的椅子上睡覺的地方"
為什麼我們的展場沒有年紀的限制?一天到晚在管書裡、漫畫裡小小的畫面,難到美術館裡就永遠都是普遍級嗎?
我從來也不認為美術館和博物館是一個適合校外教學的地方,學校、老師、家長把孩子推到這些地方就認為自己盡到教育的責任了嗎?

不懂得自己的定位,總覺得開館就該全民皆收,是台灣博物館、美術館一個奇怪的觀念,除此之外,我們的志工、館員培訓也一直不甚理想,不了解自己該做的事,就只是坐在那裡,或是聊天。
另一個不甚理想的,北美館的冷氣開的還真強,如果總是這樣冷氣不要錢的開,那就請將"館內較涼,請參觀民眾自備外套"的標題成為宣導的一部分,讓第一次去的人也不會因為裡面太冷,冷到連展覽都看不完就想往外逃。

整體而言,我認為北美館是一個很不親切的地方,看到一團又一團的小朋友就會痛苦的不想進去,進去之後又因為冷氣太冷想快點看完出來,整個展覽品質就因為這些漫不經心的外在因素而大打折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