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竹南訊】曾獲選全國歷史百景及苗栗縣歷史建築的竹南蛇窯,停火近十年後,本月十九日將重新投柴生火,燒製數百件陶藝創作,除了保養窯體,也藉窯燒活動,進一步活化這座歷史建築物。

竹南蛇窯在民國六十一年間,由老窯主林添福帶著九名師傅和一頭牛,合力建成的,早期陶製生活用品生產需求旺盛,工人曾多達二十餘人。但後來塑膠生活製品取代陶製品,製陶產業也隨之沒落,七十一年時竹南蛇窯停止量產,轉型生產陶製工藝品。

民國八十三年蛇窯推動柴燒陶藝,由於需要的窯爐空間小,蛇窯也因而逐漸停火,迄今近十年未再投柴生火。

竹南蛇窯窯體龐大,早期曾長達二十三公尺,後來因產量減少,縮減為十八公尺,但窯體空間還是很大,約有八十立方公尺,估計柴燒一次就得用上至少三十噸的木柴。

蛇 窯窯主林瑞華表示,民國九十三年蛇窯完成歷史建築物工程整建,曾經象徵性的生火,但窯內實際是進行原始陶燒,並非真正利用蛇窯的窯體結構進行柴燒。這次重 新柴燒,至少需要三天三夜以上時間,預計燒製的陶藝創作有數百件,包括許多大型作品。十九日上午九時卅分投柴生火,同時要進行「拜窯公」的儀式。

這次柴燒,由蛇窯傳統陶藝班學員和多位陶藝工作者提供作品,連日來陸續送件入窯。林瑞華表示,蛇窯這次柴燒,可防止窯體受潮,也是保養蛇窯、活化蛇窯的好方式。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3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