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內埔訊】屏東縣新園鄉建於日治時代的新惠宮,兩年前拆除時,屏科大農村規畫系教授盧惠敏花盡心思,全程搶救柱、梁等文物,要讓古廟在屏科大校園重回 原貌,經費雖然不足,她落淚說不管花上十或二十年,一定要還古廟原貌。
經建會舉辦的「從農村老建築活化再生」研討會,昨天在屏科大舉行,探討國內農村因老建物衰頹,加上新建物不斷取代,新舊雜陳漸漸失去地方特色,由於國外已有搶救農村老建物的豐富經驗,會場邀請美、日、德等國學者演講發表經驗。

建於西元一九二九(昭和四年)的新惠宮,因廟宇結構愈來愈差,廟方不得不拆除重建,盧惠敏當時把拆下的泥塑、木柱、梁、拱斗、燈籠等文物,一一運回屏科大校園。

屏科大當時闢出用地搭起倉庫,存置新惠宮的老文物,共有一千多件,由於梁柱多是檜木,倉庫內還飄著一股清幽檜木香,盧惠敏說這些文物都已編號,以後會一木一瓦地「讓古早時代的新惠宮再站起來」。

外國學者參觀老文物外,對這項搶救老廟行為非常支持,新惠宮管理委員會的委員們也受邀到場,看到支解後的文物,有委員說,真是五味雜陳。

搶回老廟宇的老文物,盧惠敏解說時一時心酸,在會場失聲落淚,她擦拭淚水表示,這座已拆除的老廟一定會重新再起,讓更多的人拾回記憶。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37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