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湖口訊】許多行業都有人才斷層危機,從事寺廟綵繪和整修工程的姚永豐,南來北往到處修廟至少有兩百座,雖然有成就感,但他也感慨地說:「現在這途沒 人學,甘苦啦!」,他很擔心這項「替神明服務」的工作會後繼無人。

四十一歲的姚永豐,國中畢業後和庄內的老師傅學藝,跟著老師傅在各寺廟整修、綵繪。退伍後即全省走透透,「哪裡有工作就往哪裡走,靠神明眷顧啦」,包括新竹縣湖口鄉的三元宮、芎林三元宮、龍潭南星宮、玉里關帝廟等,數不完的寺廟,都有他留下的手藝。

有巧手藝,姚永豐卻有「等嘸人」的感嘆。他說,以前拜師學藝至少三年,師傅個性沉默話不多,很有威嚴,但該教的要領從不吝惜,一切技藝都要自己用心體會,用眼學習。

跑遍全省各地,無論是四層樓高的寺廟,或是小小的伯公廟,姚永豐的用心沒有兩樣。他說,北部地區會做寺廟整修的師傅愈來愈少,但全省大小寺廟至少上萬座,年代久遠後,整修是必然的工程,即使不修復,也需要懂得蓋廟的師傅,但這樣的人才已逐日減少。

「太甘苦啦!」姚永豐說,他曾帶一名學徒,學了一年後就離開,學徒說:「太辛苦了,要去念書」。

儘 管有人對懂得整修寺廟的老師傅,尊稱為「國寶級師傅」,姚永豐卻認為,傳統的技藝沒有經過時間和經驗的累積,根本無法做出成果,尤其在學習過程中,必須付 出相當大的毅力和體力,現在年輕人多不願吃苦,即使有父母鼓勵子女來學,年輕人意願還是不高。他擔心也許二、三十年後,寺廟的龍柱損壞,也找不到「替神明 服務」的人,宗教文化資產的傳承,頗令人擔憂。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38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