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旗山訊】被列為縣定古蹟的高雄縣旗山鎮天后宮,建築雕梁畫棟,充滿古樸的宗教藝術價值,但因梁棟蛀蝕,屋頂也嚴重漏水,雖然文建會和縣府已編列四千 萬元維修經費,但天后宮必須自籌九百多萬元的配合款,一直無著落,使得古蹟維修工程遲遲無法發包。

旗山鎮中山老街上的天后宮建於清朝嘉慶二十一年(一八一七年),近兩百年來一直是旗山鎮民信仰中心;由於建築保持原貌,具宗教藝術價值,民國八十九年縣府公告為縣定古蹟,目前也是旗美地區保存最完整的歷史建築。

由 於建築久遠,原本雕梁畫棟的梁柱遭白蟻嚴重蛀蝕,另外屋頂也嚴重漏水,雖然文化局四年前已委託業者進行生物防治,同時加蓋遮雨棚保護,並進行古蹟研究調查 和維修設計作業,去年終於獲文建會核定補助維修經費,縣府也編列古蹟維修預算,不過廟方則必須自籌百分之二十的配合經費。

文化局文化資產課表示,旗山天后宮古蹟維修工程總工程經費約五千萬元,文建會和縣府負擔的四千萬元經費去年都已編列,但天后宮須自籌的九百多萬元,至今沒著落,導致去年就應動工的古蹟維修工程,至今無法發包。

天后宮管理委員會表示,九百萬元不是小數目,目前正發動募集,希望鎮民和信徒熱心參與,讓天后宮建築能儘早完成修復。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38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