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宜蘭訊】宜蘭市碧霞宮珍藏台灣少數並全套保留的「文、武帝真經」雕版共一百五十二塊,一百八十一年前刷印出的第一套書,即是宜蘭現存最早古書,縣府 以百年雕版重印套書,昨天出版,將由縣史館、蘭陽博物館永久典藏。
宜蘭縣政府昨天在宜蘭市碧霞宮舉辦「文、武帝真經」雕版新刷發表會,展出一百五十二塊、二百七十九面距今一百八十一年前,就用來印書的烏心石木刻雕版,縣府用這些百年雕版,重新印刷五套古版新書。

文、武帝真經即「文帝真經寶懺」、「武帝真經寶懺」兩部善書,是宜蘭現存最早古書,用來印書的木雕版,百年前由官方的仰山書院典藏,日治時代,移轉給碧霞宮珍藏,雕版全套,完整無缺,最晚印出成書,是在清道光七年(一八二七年)。

碧霞宮在三十一年前,使用這套百年雕版,印刷二十五套真經後,就沒有再取出使用,縣府獲得碧霞宮同意,今年間,委由文化工作者莊建緒,以原始雕版,重新以手工方式印刷在棉紙上,呈現精美複本,完成的五套新刷真經,昨天出版後,將分別由縣史館、蘭陽博物館典藏。

莊建緒說,文、武帝真經寶懺是宜蘭最早的古籍雕版書,陸續在清道光三年、五年間完成雕刻,雕版刀刻精緻,圖與文均美,譽稱是台灣版畫首品也不為過,真經由當時噶瑪蘭廳官方所設的仰山書院出資雕刻刊印,開啟蘭陽地區印刷事業。

縣長呂國華感謝碧霞宮保護文化資產的貢獻,昨天並以古雕版試刷,莊建緒說,遍訪全台後發現,僅台南德化堂、宜蘭碧霞宮尚存雕版,雕版年代久遠,要防潮、防蟲蛀,保存不易,能夠保存完整,相當難得,還真虧碧霞宮如此用心,才能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流傳。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39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