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道法就是我的志業!」頂著台灣第一位碩士道長的頭銜,李游坤經常應邀主持大型宮廟醮典,還有很多學者、教授拜在他的門下。

多年來,李游坤發現一般民眾對道教有很多誤解,總是把道教與民間信仰混為一談。李游坤說,道教也有教義、經典、儀式,「道教是中國傳統宗教,也是唯一發源於中國本土的宗教。」因此,他希望能夠扭轉一般人對道教的迷思,以提升道教的地位。
在台北松山火車站旁的台北府城隍廟,李游坤擔任住持,正派、誠懇是他給人的第一印象。他默默的從事宗教服務工作,有人找他消災祈福、指點迷津,也有人來聽 他講經傳道、跟他學習道教科儀。但很多人不知道,畢業於中國醫藥學院(今中國醫藥大學)的李游坤,並非一開始就想做道士的。

李游坤有個名 號響叮噹的父親,就是「正一派」(張天師派)元老道長李松溪。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李豐楙說:「在台灣道教界,如果說李松溪排名第二,那麼就沒 有人敢自居第一。」李豐楙為了鑽研中國的道教信仰,追隨李松溪研習道教科儀,後來也跟著他口中的「大師兄」李游坤修業。

李游坤雖然從小耳濡目染,但並沒想過要繼承父業。他大學畢業後,自己開藥房從事藥劑師工作,也做過其他事業。後來,當他想發揚道教時,他下了很大的決心,也做了很多的努力。

李游坤當時報考輔仁大學宗教研究所,後來成為台灣第一個取得碩士學位的道長。李游坤說,現在台灣道教界的新生代,很多人學歷都很高,他只是投身道教服務工作較早,才有幸成為第一位碩士道長。

李 游坤在道教界的成就有目共睹,他還曾為台灣的表演藝術貢獻一份心力呢!十年前,名列世界八大編舞家之一的無垢舞蹈劇場創辦人林麗珍,首開台灣儀式劇場先 河,特別編創舞作《醮》,開場需要一位「正牌」道長演出道教儀式。在李豐楙引薦下,李游坤躍上國家戲劇院舞台,後來還跟隨前往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演出。

李游坤這段三分鐘的演出,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很多人沒想到,在舞台上的可是貨真價實的道長。

今年十一月十七日至二十日,李游坤將應邀前往美國聖地牙哥參加一年一度的「全美宗教學會學術研討會」。在這個一千餘人參與的盛會中,他將發表名為「台灣道教朝科科儀考」的學術論文,並親自示範道教科儀。

李游坤說,美國、日本等地學者對中國道教信仰有諸多研究,今年研討會特別以「中國文化」為主題,他將與西方學者進行學術交流,並努力讓西方世界深入了解台灣的正信道教。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2938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