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9/24 11:19 記者:劉靜瑀

如何讓傳統藝術永久保存下來,除了傳承之外,用科技改良技術也是另一種方法!為了讓台灣民間藝品「八仙彩」更容易保存,金屬工業中心從材料開發角度著手,研發用中空金屬線替代進口金絲線,除了可以降低刺繡業者向國外購買絲線成本外,更能有效的將台灣傳統藝術保存下去。

「八仙彩」是台灣的一種民間藝品,只要是結婚嫁娶、新居落成,看到房子上高掛著八仙彩,就知道這家正在辦喜事。為了表達喜氣和熱鬧的意境,八仙彩常以紅色錦布為底,上面則是以各色絲線繡上神明形象。

不過,傳統絲線、棉線放久容易腐爛、變色,金屬工業中心開始研發用中空金屬線替代進口金絲線,利用延展性好的貴金屬,像是金、鈦、甚至不鏽鋼,做成中空再環繞成方形、圓形等各種形狀,織進繡布;甚至還可開發出抗菌、防塵等特性,讓刺繡工藝品更便於清理保存。

金屬中心副處長周金龍:『這些金屬繡線,他們現在做都要從國外希臘德國去買進來,我們覺得,金屬中心在這塊可以扮演材料開發角度,把我們科技跟傳統文化結合,也許可以蹦出火花。』

周金龍表示,目前正在和台灣的刺繡業者談連結、整合,希望藉由訓練、打樣,明年就能有具體成果向外界展現,預估明年底材料可以供應給國內業者。

科技結合傳統紡織,不只減少刺繡產業的成本負擔,也是另一種將台灣傳統藝術保存下去的好方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24/58/l2v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