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9/19 07:30 記者:記者莊亞築/北港報導

北港鎮臉譜師傅黃志偉從事繪畫工作20多年,擅長替八家將成員「開面」,用特製顏料畫臉譜,他繪畫時神情專注,畫工細膩,來自各地的進香團都指名找他。

民間進香陣頭常見的八家將,表演前都須化妝,即所謂的「開面」,由於八家將出巡象徵要鎮定鬼怪,所以八家將臉譜看起來都很兇,有時還會嚇到小朋友。

黃志偉是專業的彩繪師傅,除了替人畫臉譜,他也從事寺廟彩繪、畫壁畫、圍牆等,從小就對美術有興趣的他,17歲開始畫畫,過去還曾在夜市擺攤,替人畫暫時性的紋身圖騰。

黃志偉說,選擇美術工作當職業雖然辛苦,但他做得很開心,現在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寺廟彩繪工作較少,但他用心突破,多方面開創自己的工作機會,生意也不斷上門。

他表示,臉譜彩繪是200年不退流行的藝術,他對這個行業的未來很有信心。

替八家將開面時,黃志偉大多沉默不語,專注精神在畫畫上。他說,畫臉譜時最怕遇到臉部不對稱,必須用心修飾,為了讓臉譜好清洗,他還會調配顏料,有些臉譜得用洗碗精才洗得掉,但黃志偉畫的臉譜,用一般洗面乳就可清洗,也降低對臉部傷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18/2/ksl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