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士爺廟每年普渡祭典時,都會以坐姿、持令旗的紙糊大士爺,接受信徒膜拜再火化升天。
記者朱惠如/攝影

大士爺普渡祭典是民雄鄉每年宗教盛會,今年將在9月2日登場,連續3天除了科儀祈福普渡祭典,並將舉辦歌唱比賽、創意巿集嘉年華,「飆新立藝」祈福晚會、過平安橋等活動,廟方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大士爺廟每年普渡祭典後,都將信徒奉獻白米等物,轉贈低收入戶、鄉內國小、托兒所及弱勢團體。去年贊助普渡平安米約2000公斤,轉發給低收入戶時並贈送每戶600元紅包。

董事長許英訓表示,大士爺廟秉持宗教慈悲為懷,平日贊助地方團體、學校活動經費,每年舉辦東榮、中樂、西安3村冬令救濟,總計每年花費約300萬元,希望大眾的愛心能澤被各界。

民雄大士爺廟建於清嘉慶2年(1797年),已有200多年歷史,曾毀於1906年嘉義大地震,1923年日據時代以「慈濟寺」名稱復建,1937年完工。民國75年列為嘉義縣3級古蹟,85年獲內政部補助經費修復,歷經5年多整修完成。

傳說中觀音大士化身鬼王,下凡為民間消災解厄,供奉觀音大士神像的民雄大士爺廟,每年7月普渡祭典時,廟方依傳說中製作紙糊大士爺,右手持令旗、坐姿、藍 色臉、紅色長舌頭的兇惡模樣,接受信徒膜拜時,頭部採活動設計,坐鎮法會會場時不斷點頭,意在降妖除魔,又好像對信徒有求必應,相當有趣。

有關大士爺廟普渡祭典由來,眾說紛紜。最常聽到的說法,先民於清乾隆元年,自大陸迎請紙繪觀音大士,超渡來台移民亡故後無人祭祀的孤魂。

另一種說法,乾隆47年(1782年)及49年,來自漳州、泉州的移民,為了細故引發集體械鬥,死傷慘重,每到農曆7月入夜傳來不明哭叫聲,非常恐怖,有 人看見觀音大士現身,哭叫聲隨即停止,許多人相信觀音大士化身鬼王,到民間壓制孤魂野鬼,地方人士商議農曆7月舉辦普渡祭典。

大士爺普渡祭是民雄鄉中樂、西安、東榮3村的宗教盛會,以前分為3次不同日期舉行,後來響應政府節約中元普渡,統一在農曆7月21至23日舉行,相當熱鬧。

大士爺廟地址:民雄鄉中樂路81號,電話2061717。

【2007/08/21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397913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