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200滅火系統 
FM200® 為美國大湖化學公司(Great Lake)所生產,化學式為CF3CHFCF3,中文名稱為七氟丙烷,NFPA 2001登錄名稱為HFC-227ea,為HFC系列最為廣泛使用的藥劑。 
FM200® 為美國EPA所認可,對環境不具破壞性即臭氧層破壞值為0,且大氣壽命為31~42年,經UL LISTED及FM APPROVED。
其成份為 heptafluoropropane ,對人體無害且對機器設備不會產生任何影響。於偵測到緊報訊號後 30 秒內即施放滅火,可快速而有效的撲滅火源,防止災害的擴大。 KIDDE FM200滅火系統最低滅火濃度為7% @70℉,系統偵測採行Cross Zone 偵測方式以避免誤動作發生。
 FM200控制盤提供關閉空調系統、警報輸出及釋放訊號FM200鋼瓶組儲存FM200藥劑FM200氣體經由噴頭噴放至保護區差壓式鋼瓶閥得以電動或氣動方式啟動鋼瓶,乃至機械式手動啟動方式均以包括,噴發後無需更換零配件等優點。

 資料來源:
 http://www.pumo.com.tw/www/products/pumo-space/fc.jsp http://www.sensorfire.com/newfile1.html
無酸紙 
紙張是由植物纖維所構成,當檔案紙張中的纖維素在水和酸的作用下會產生水解作用,變成強度較差的水解纖維素,致使紙張之強度及耐久性降低,尤其檔案紙張所含之水分過高時,會促使纖維素水解過程加快,造成紙質檔案發黃、脆化或粉化等不利情形。
因此無酸紙在製造過程內,不含或者不經過氯的漂白手續,甚至不含木質素,所以在正常狀態保存下,可保持長時間不發黃及不褪色。 

相關網站:
 捷登有限公司
 影像視覺藝術中心 

冷凍處理
 真空冷凍乾燥法:為能在最短時間內搶救泡水之紙質檔案,目前學術界已成功進行此法之評估。此法是先將高含水率的檔案進行冷凍,再利用真空冷凍乾燥機進行乾燥處理,而其乾燥處理所需的時間約僅自然陰乾法的十分之一,且可運用在無法以其他方式乾燥處理的銅版紙類;但由於此法尚屬研發階段且所需成本較高,目前國內僅有雲林科技大學及台南藝術學院有相關設備。
除濕機乾燥法:以制冷式除濕機的冷凍方法,使通過的空氣達到凝結點溫度以下,將水氣凝析出來,藉以降低檔案溼度,此種機械式的除濕優點為,除濕性穩定可靠、操作簡便並可持續地降低溼度,管理使用較方便,但較適宜在攝氏十五至三十五度的範圍內,以及相對溼度百分之五十的條件下使用,且必須具備相關設備,成本也較高。

 資料來源:
 檔案管理局-檔案教室資料內容 

薰蒸
 昆蟲和黴菌無所不在,適應環境的能力極強,因此蟲害和菌害是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必定會遭遇的問題,故宮自然沒有例外。目前我們正和一些大學合作調查這方面的問題,初步的結果提醒我們要留意某些耐乾的黴菌。怕乾的黴菌好對付,使環境保持乾燥就沒有問題,但對於耐乾的黴菌,處理起來就頗費周章了;用藥劑薰蒸也許可以暫時遏阻它的氣燄,但薰蒸的後遺症還有待詳細研究;用輻射線來打擊黴菌也許效果很好,但目前這項技術並沒有發展到安全可用的階段。在博物館裡,驅蟲殺菌確是個惱人而必須努力對付的問題。 

資料來源: 
故宮裡的科技世界──工藝。文明。考古。科技 

相關資訊:
 詳述出土織繡物品及其保護(二) 

蟲害
 
一般害蟲體含水量約其體重之百分之四十四至六十七,而水分也是這些害蟲活動的重要介質,當紙質檔案之含水率超過百分之七十後,這些水分即成為檔案害蟲生存的有利條件。目前較受推崇的除蟲方法是冷凍法:將物品用塑膠袋密封,送入攝氏零下 30 度冷凍庫,一星期後取出。倘若用冰箱冷凍,由於最低溫只到攝氏零下 10 度,故處理時間必須延長二到三星期。
無論如何,取出的物品必須回溫後才能開封,否則表面會發霉,情況更糟糕。又因為顏料遇低溫會脆化,所以,只有書籍、檔案、木竹類物品可用此法,油畫、壓克力彩、蠟質成分較多的物品不可採用。 
另一種氮氣除蟲法也是眾多方法之一。將物品放入特殊不透氣的塑膠袋內,置入脫氧劑,密封,等待,當袋內氧氣濃度逐漸降至 0.3% 以下,藏在裡面的昆蟲會因缺氧而打開氣孔,最後脫水死亡。此法所需材料成本較高,只有處理珍貴且體積小的物品時才使用。 

資料來源: 
古物中尋找科學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