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不燒紙錢做環保 心誠則靈

【本報台東訊】在農曆七月,傳統中元普度民眾、公司行號大多會準備鮮花素果,並焚燒大量紙錢祭拜好兄弟。台東縣環保局表示,為了環保,維護空氣品質,請各界響應「心誠則靈、減燒紙錢或不燒紙錢」。

基隆 淨爐敬鬼神 推廣紙錢送燒

【本報基隆訊】基隆市環保局今年繼續推動中元祭祀紙錢集中送焚化爐焚燒活動,昨天請道士為焚化爐淨爐,表達對天地鬼神的敬重,市長張通榮擔任主祭官,請市民共襄盛舉,減少空氣污染。

基 隆市環保局今年繼續擴大辦理紙錢集中焚燒活動,預約收運受理時間改為每天上午九時到十二時、下午二時到五時,環保局接受預約後,會按時派「運鈔車」前往收 運。另外,民眾若是自行交運紙錢到環保局清潔隊的十六處班部,紙錢不需裝在專用袋,只要放入一般紙箱、塑膠袋即可,環保局人員會提供普度文疏及封條給民 眾,再將紙錢集中載運至焚化爐焚燒,希望在便民措施下,有更多民眾響應紙錢集中焚燒政策。

桃園 上網路普度 宮廟也支持

【本報桃園訊】桃園縣政府環保局今年推出「中元普度線上銀行」,民眾不用出門普度,輸入姓名、地址,環保局就會製出一張網路電子文疏,只要納入紙錢、集中焚燒祈福,心意絕不打折,健康也有保障。

環保局這項網路普渡的創意,獲得桃園市慈護宮的大力支持,慈護宮主任委員吳正宗表示,焚燒紙錢給往生者重在心意,不在所燒紙錢的多寡與體積,減少焚化紙錢所帶來的空氣污染,對人們、對地球都有幫助。

不過,網路時代的創舉,不見得人人都能領受,年輕族群接受度較高,中老年人不會用網路,就覺得沒有祭祀與焚燒的動作會「太沒誠意」。

桃園縣環保局「中元普渡線上銀行」及「紙錢集中焚燒」活動:www.tyepb.gov.tw/index.php,響應的前五百名還可獲得媽祖加持的祈福吊飾。

桃園龍潭 共賞梨園戲曲

【本報大溪訊】桃園縣龍潭鄉龍霞寺(萬善寺)昨天清晨卯時開大門後,信眾即川流不息上香祭拜,分食點心攤,觀看梨園戲曲,並普度好兄弟。

龍霞寺地藏殿主委曾文雄表示,龍霞寺又名萬善祠,長期收容、祭拜各地挖掘的無主墳墓。昨天委員們依據習俗祭拜神明後,隨即打開關閉近一年的廂門,象徵性地讓萬善祠的無主骨灰罐透透氣,還準備點心攤、梨園戲曲「八仙過海」,廣邀人神與好兄弟共賞。

新竹 千人戴枷遊街懺罪

【本報新竹訊】新竹都城隍廟昨天進行「夯枷」儀式,近千信眾脖子上掛著紙製三角枷鎖,由陰陽司公押陣,繞行市區,到北門街「北壇驛館」,由道士按名稟報疏文後,火化疏文與紙枷,象徵除罪,是當地每年七月都會進行的一項民間習俗。

新竹都城隍廟是全省位階最高的城隍,今年廟方爭取辦二○○七年城隍祭,擴大活動;新竹城隍廟管委會總幹事鄭耕亞說,夯枷儀式從日據時代就有,一直延續迄今。城隍是兼管陰陽界神祇,專司人間善惡記錄,像人間警察、檢察官及法官綜合體。

昨 天戴枷民眾遊街,仿似古代犯人被押解遊街示眾意味。鄭耕亞說,「夯」是古字,意思是將東西扛在肩膀上,「枷」是古代押解犯人刑具,「夯枷」就是學犯人把刑 具套在脖子上。他解釋,先民犯錯想懺悔,或是之前發了願沒做到,都會在農曆七月一日到城隍廟「夯枷」,向城隍爺贖罪,希望懺除舊業,洗心革面。

竹南頂埔 北管樂團譗鬧廳豃

【本報竹南訊】昨天是農曆七月初一,新竹縣竹南鎮頂埔里萬聖宮舉辦盛大普度法會,信徒贊助的酬神戲,布袋戲、歌仔戲、電子琴花車、康樂隊,將在廟前連演一個月。

位於竹南鎮頂埔、新竹市南隘交界處的萬聖宮,創設已百年,竹南鎮民代表會副主席林樹文指出,萬聖宮主要安置早期來台墾拓的無主先民骨骸,據說當時有好心人載來一整牛車骸骨,到了萬聖宮所在地,牛突然停住不肯走,遂選定為建萬善廟地點。

萬聖宮管理委員會主委陳水源表示,萬聖宮有一個特殊的「鬧廳」習俗,就是請來北管樂團,沿著宮前後繞三遍吹奏,好不熱鬧。

2007/8/14
http://www.merit-times.com.tw/list.asp?unid=57588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