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基隆訊】昨天是農曆七月一日,輪值今年雞籠中元祭主普的黃姓宗親會在老大公廟舉行隆重開龕門儀式。

老大公廟昨天凌晨零時先舉行「開燈夜」,幾千盞普度公燈大放光明,大批參加開燈儀式的民眾,在亮燈後立即上香,也有人以香菸祭拜,祈求合家平安。已有一百五十三年歷史的雞籠中元祭,過去沒有「開燈夜」、「開龕門」儀式,老大公廟管理委員會秘書周東和表示,老大公廟三十多年前遷到現址後,才在農曆七月一日舉行這兩項儀式。

今年中元祭由黃姓宗親會輪值主普,開龕門儀式由老大公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名修、黃姓宗親會爐主黃丁風等人主持,各宗親會派代表參加,完成法事後,黃丁風在市長張通榮、議長張芳麗陪同下打開龕門。

開龕門是中元祭的重要項目,不少信眾都前往參拜,把老大公廟擠得水洩不通。

此外,黃姓宗親會今年花了六十多萬元建造的仿古帆船「橫洋號」,昨天也在文化中心對面的市民廣場舉行剪綵、淨船儀式。黃姓宗親會理事長黃大銘表示,先民從唐山過台灣時,要通過台灣海峽險惡的黑水溝,仿古帆船是象徵先民前仆後繼,橫渡黑水溝的血淚史。

仿古的「橫洋號」屬於三桅帆船,也是當年福建沿海船型,將在市民廣場展出到中元祭活動結束,再移往他處展示。

雞籠中元祭長達一個月,有連串祭典及活動,其中包括農曆七月十二日(八月廿四)的主普壇開燈放彩、農曆七月十三日的迎斗燈、農曆七月十四日的水燈頭遶境及放水燈、農曆十五日的中正公園大普度到農曆八月一日的關龕門。

2007/8/14
http://www.merit-times.com.tw/list.asp?unid=57584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