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新港訊】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一,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宮遵循傳統,昨天舉行「封鐘鼓」儀式,將一整月都停止鳴鐘擊鼓。

昨天農曆六月三十日,新港奉天宮負責神房工作的「香丁」曹慶坤、徐錦淵兩人就位,下午五時許,曹慶坤先擊鼓,徐錦淵再拉繩叩鐘,總計敲了一百零八下。曹慶坤收起鼓棒並關閉鼓房門、貼上封條,徐錦淵也將鐘繩捲起以封條固定,完成封鐘鼓儀式。

奉天宮監事周茂林說,平日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及月底四天,早晚都會叩鐘擊鼓以示敬神;到了農曆七月,依例禁止。

周茂林指出,「封鐘鼓」的傳統迄今已有上百年,現在許多廟宇改用電動式鐘鼓,奉天宮的手動儀式具人文意義,以後仍將稟持傳統保存下去。

日期:2007/8/13
http://www.merit-times.com.tw/list.asp?unid=57482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